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信访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 出版刊物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

《全国信访法律文件汇编(2015)》



发布时间:2016-09-08

分享:

本书是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2015年计划出版的七本著作之一,也是目前全国信访领域唯一公开出版的法律法规汇编。
信访矛盾的化解需要以法治为引领,现有信访法律规范体系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信访矛盾的化解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然而,当下理论界与实务界对信访法律规范体系的研究还远远不够,目前尚无一本公开编辑出版的信访法律用书,这与当前依然严峻的信访形势不相适应。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从2014年开始收集整理各省、各部门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的相关信访法律规范,从中可以看到信访法律根据客观形势不断完善发展的轨迹。尤其是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央和地方性立法机关根据社会发展,在法治思想指导下,及时对信访法律法规进行立、改、废,保持了信访法律的时代性和适应性,使信访工作有法可依。当前,信访领域的主体性法规是国务院2005年颁布的《信访条例》,其他的配套性规定还包括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这些法规文件数量较大,在畅通信访渠道、强化工作责任、解决合理诉求、维护信访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着准确、常用、方便的原则,《全国信访法规文件汇编(2015)》一书按照法律的效力等级进行编排,分为宪法、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五个部分,包含了目前现行且常用的大部分信访法律规范。这些法律规范都是经过了反复实践、深化认识、不断总结、逐步完善形成的,都是信访工作实践经验的结晶和提升。
本书是一部针对性强、相对完整、体例合理的法律法规汇编,其出版对于进一步提高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法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的水平;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自觉维护信访秩序;进一步推动信访立法工作不断深入,从而更好地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将起到一定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