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众参与> 人民建议征集

人民建议征集典型建议及承办单位答复意见摘登(三)



2018-09-28

分享:

建议标题:
关于普及在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建议
建议内容(节选):
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改善,生活物质相对提高和充足。但是,面对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一些不良的价值人生观,现代人面临的生活压力并没有减轻,反而更大。现在的精神疾病患者越来越多,年龄逐渐年轻化,小到十六七岁。从小学到大学,每个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一个或多个问题学生。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我认为可以通过普及在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进行预防,从而缓解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引导心理、情绪的健康成长,对于处于学生时代的各个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多数心理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调控,必然会影响人的一生。
因此建议教育系统重视并普及在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否则国家在以后的几十年,会在精神领域投入的成本越来越多,公民素质会越来越差,影响社会安定和国家稳定。
北京市教委反馈情况(节选):
北京市教委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2014年制定并发布《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纲要》,着力推进首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年来,市教委通过出台政策文件、开展教师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专项课题研究、鼓励区县创新等系列举措,推动中小学在制度保障、心育课程构建、师资队伍建设、心理辅导等多个方面取得较大成效。2017年,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大医疗儿童发展中心对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小学生整体身心健康发展状况趋好,呈现主流积极向上特征,优质品质显著。但调查发现,个别学生出现一定的情绪和行为问题。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心育教师队伍建设;研发丰富多彩的心育课程;开展专业性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加大对薄弱区域和学校的指导力度。同时针对有心理障碍或疾病的中小学生,形成“医教融合”,建设心理疾病治疗和突发事件危机干预体系,科学有效矫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感谢您对首都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首都教育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