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众参与> 人民建议征集

人民建议征集典型建议及承办单位答复意见摘登(二)



2018-09-28

分享:

建议标题:
对北京市行道树现状土树池优化以减少扬尘的建议
建议内容(节选):
北京市大部分道路两侧行道树树池多为土池,如果不加以绿化或硬化,大风天极易产生扬尘,且四周为预制混凝土边框,行人走路需避开树池,小孩走路也极易绊倒,如果推着婴幼儿的小推车,更是十分困难。建议对我市行道树现状土树池进行优化,作为大气环境治理的一个小措施,可抑制和减少当地产生的扬尘。城市精细化管理不能只是一个口号,道路景观有效改善和提升,完全符合精细化管理的内容。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反馈情况(节选):
感谢市民对首都园林绿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与我们倡导的提升城镇绿地精细化管理水平是一致的。
行道树是城市绿化的骨架,也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城市生态、景观,保证道路通行安全等服务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树池是行道树吸收水分、树根透气不可替代的设施。为加强树池管理,落实树池管理责任,确保树池设置规范,管理到位,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城市道路树池养护管理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关于覆盖材料应用,主管部门在行道树树池篦子的设置和管理中大力推广使用新技术、新产品,重点地区和道路以有利于树木生长兼顾环保、便民等情况适时适地设置树池篦子,其它地区的行道树可采取绿化、树皮覆盖等措施。对设置的树池箅子要严把质量关,使用的材质、样式及颜色要和周边景观协调一致。
根据工作职责,市、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每年结合城镇绿地养护管理季度检查对树池管理进行监督。2018年6月已启动《城镇绿地养护管理规范》完善工作,将树池管理标准纳入规范内容。同时我们将继续积极吸纳市民的有效建议,加大对树池覆盖的管理力度,确保道路生态环境、景观环境、安全环境逐步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