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动态

身份证重号参保遇难题



2007-05-09

分享:

  家住西城区的周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让她头疼的事情,由于身份证号码与他人重号让她无法给自己办理医疗保险,为此她拨打市政府便民电话12345反映:“现在想参保却没办法交钱,真让人发愁啊。”

  今年27岁的周女士告诉工作人员,去年她第一次为自己办理参保手续,在此之前她的档案存在西城社保中心。去年年底,周女士办理了一张北京银行的借记卡,往里面存放了缴纳医疗保险的费用。没想到今年3月,周女士对银行借记卡进行账户查询时,发现她存放在里面的钱一分都没有被扣掉,带着疑惑周女士来到西城区社保中心办理咨询,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和她同样的身份证号码已经参保了,为此她的身份证无法进行重复参保。周女士很纳闷:“我的身份证是第二代身份证,怎么可能会出现重号的情况呢?”经过中心工作人员的查询,周女士得知与自己身份证号码相同的参保人名叫张莹(音),是在朝阳区参保的。周女士说,为此她也拨打了数十个电话咨询过相关部门,让她郁闷的是要想参保,就必须得找到张莹,让张莹对其身份证号码进行变更处理,这样周女士才能参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帮着周女士查到了张莹的相关资料,但是上面只有为其参保的相关负责人手机号码。周女士发现该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永远也打不通。

  带着周女士的疑问,工作人员联系到北京市公安局户籍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工作人员,目前北京市的第二代身份证号码绝对不会出现重号的情况,周女士碰到的情况比较特殊,他推测有可能是参保人员在身份证变更后没有及时到社保中心办理变更手续才出现了问题,“目前惟一的解决途径就是能够跟对方联系上,或者查询到对方更多的资料,譬如说工作单位或者是住址,只有这样才能让周女士入上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