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动态

精准化指导 碎片化培训 全面推动全市网上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2020-09-27

分享: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网上信访受理办理工作,提升基层信访部门业务水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信访办网上信访办理处积极探索业务交流培训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原则,在“面对面”授课的基础上,增加“点对点”“群对群”,同时结合疫情期间工作特点,创新开展了精准化指导和碎片化培训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信访干部业务水平,推动全市网上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方式重实效

今年以来,市信访办网信处采取化整为零的策略,创新开展了精准化指导和碎片化培训工作,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研究细化基础业务与信访考核各环节的具体标准和要求,聚焦重点业务、重点内容,将业务重点、难点以具体案例实际操作的形式展现,纠正业务中的不规范问题,确保标准统一、程序规范,通过研讨交流、实操复盘等环节让参训人员实现真学真悟、真学真会。

7月中旬,在前期小范围业务培训基础上,“网上信访业务云课堂”正式开启。“云课堂”每期8天,以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如微信群、QQ群)为载体,针对参训单位网上信访特点和主要问题,将业务考核、业务办理等重点内容分为多个单元进行详细讲解,同时针对参训人员的问题随时答疑解惑,最终形成该受训单位的专有课件和问题库,发送给参训人员参阅并存档。目前,“云课堂”已在市公安局和密云区举办,260余名信访干部参加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务实,突破了时间、地点的局限,有效地解决了当前网上信访基础业务规范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对提升基层网信业务水平有很大的助益。

形式多样促提升

为全力做好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业务交流培训,市信访办网上信访办理处进行了精心谋划,紧跟疫情变化和防控工作要求,从目标责任、组织领导、工作流程和防控要求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培训安全。

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组建了基础业务规范化、信访考核和积案化解三个业务专班,通过视频会议、云端课堂、微信业务提示等形式与基层信访干部进行业务交流和工作指导。疫情防控调至二级响应后,通过“走下去、请进来”等方式,将指导交流与工作会议有机融合,分别与重点单位开展了业务座谈、现场培训和具体工作指导。疫情防控调至三级响应后,组织开展网上信访业务跟班锻炼,首批由海淀区、房山区各派1名干部到市信访办网上信访办理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班锻炼,通过业务实操、工作交流实现了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站位的三提高。跟班锻炼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高效的工作方法、严谨的工作作风、开阔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实现全市网信业务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