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动态

房山区以“领导包案”助推“案结事了” 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2020-09-27

分享:

一是计划+清单,实现“上下同步”。扎实做好领导包案“基本功”,统筹抓好信访事项的源头预防和排查化解,摸清矛盾底数,动态更新数据,今年以来,全区自下而上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2次、月排查6次,全国“两会”专项排查1次。在全区信访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基础上,经区委常委会、区镇两级信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区镇两级领导包案计划和“五包五定”化解任务清单(包调研、包化解、包帮扶、包稳控、包回访,定责任人、定台账、定方案、定分工、定时限)。二是分层+分类,实现“内外兼治”。对包案化解的信访问题,坚持分层级推进、高标准落实,按照排查梳理、统筹协调、政策攻坚、化解销账4个阶段以及涉房、涉拆、涉众、涉劳、涉疫5类逐层分类推进,坚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理清路子、开好方子,落实接访下访的各项要求,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走访下行”为导向,在实体解决上下功夫,确保年底实现“清仓见底”目标。区镇两级领导干部接待来访、带案下访689批次、1877人次。三是督办+督责,实现“一抓到底”。针对领导包案的信访事项,在全区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协调统一、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成立专门工作组,对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及时跟进,实现“四个清楚”,即群众困难诉求清楚、案件来龙去脉清楚、政策堵点难点清楚、化解方案步骤清楚,确保专班、专人、专责推进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