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动态

房山区设立基层“我来办工作室” 向前一步解决群众诉求



2021-11-30

分享:

今年以来,房山区陆续在全区658个社区(村)成立“我来办工作室”,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宣传解答、法律便民咨询、心理疏导沟通等服务。

一是群众说事。每天安排一名社区(村)“两委”干部接待来访,每周三定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接待日,让群众有事找“组织”成为常态。二是主动问事。选聘网格员、楼门长等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上门入户走访,实行台账式管理。三是及时办事。建立分级分层处置机制,小事由社区(村)调解员或工作组就地办结,大事由街乡镇提前介入指导或直接处置,难事由区级部门多元参与、联动化解,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四是定期评事。坚持“一季一小评、半年一大评、全年一总评”,督查诉求办理情况,纳入社区(村)年度考核评价体系。目前,“我来办工作室”已累计受理群众诉求1.8万件次,其中85%以上在社区(村)得到化解,受到群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