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 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2023-01-31

分享:

2023年1月17日,我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信访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肖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区和市属委办局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设分会场,市属有关委办局信访工作负责同志及市信访办处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信访系统坚决贯彻中央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源头防范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大力推进重复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全面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首都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站位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以“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以“信访工作示范区创建、《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三项活动为牵引,以推进信访部门政治建设、狠抓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常态化、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六项任务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肩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首都信访工作新局面。

持续提升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水平。着力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抓好信访工作示范区创建活动,健全完善街道乡镇联席会议机制,深化“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现“小事不出社区村、中事不出街道乡镇、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系统推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要坚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固化提升有效机制做法,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常态长效,把“事要解决”作为根本目标,加强督促指导,创新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依法处理和问题化解机制,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工作闭环。

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完善《条例》配套落实政策措施,加快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制度体系。推动构建“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新格局,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信访部门建设,为更好地开展信访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立足长远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加强信访与接诉即办的深度融合,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初次信访,打造高效便捷规范的网上信访平台。加强信访形势研判,加大对突出信访问题的深层次分析研究,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组织开展精准化的理论、政策、业务和法治培训,推进信访干部实践锻炼等。大兴“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强化担当作为,展现良好形象。


来源:北京信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