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动态

东城区东华门街道积极打造居民家门口的“解纷中心”



2024-01-26

分享:

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一核、两翼、多点”的一体化解纷体系,将解纷服务向基层末端延伸、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
“一核”,即街道解纷中心,以“法治+”等多元力量为依托,融合公共服务厅、会商室、调解室、矫正宣告室、心理咨询室为一体,内设调解庭,承载多元调解、诉调对接、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信访接待、公证服务、心理介入、分析研判、专题调度等功能。“两翼”,即“筒子河边”调解庭和“步行街里”调解庭。“筒子河边”调解庭以故宫专班为依托,主要解决景区周边各类纠纷。“步行街里”调解庭以东方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主要解决王府井地区消费和商事楼宇纠纷。“多点”,是以街道解纷中心为圆点辐射的10个社区调解小院,即在辖区10个社区内,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调解主任、社区民警等最多9人组成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发现并化解居民矛盾,解决邻里纠纷。
下一步,东华门街道解纷中心将持续深化功能聚合,增强科技赋能,强化源头治理与接诉即办机制有效衔接,加快与各平台信息互通,努力实现让群众遇到的难事化易、繁事化简,打造“往深一层”调度资源、“向前一步”服务群众的“东华品牌”,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