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动态

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召开,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2024-02-08

分享:

全国信访局长会议1月25日至26日召开。2023年,全国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信访秩序良好,为助力经济回升向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信访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走近群众身边、关心群众疾苦,办了不少群众普遍认可的好事实事,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云南、西藏、宁夏把信访积案化解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问题,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突出矛盾的推动化解力度。福建、贵州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全国信访系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高标准开展法治化试点工作,在先行先试中形成一批典型经验。会同中央政法委、中央依法治国办等部门制定印发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推进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深度应用,为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2023年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成效明显。部署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高标准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创建活动。推进各级联席会议机制建设,省、市两级实现全覆盖,县级覆盖率达到九成,27个省份实现了乡镇(街道)一级全覆盖。充分发挥网上信访重要渠道作用,快速高效解决群众诉求,更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网上信访占比达七成。
2024年将着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2024年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的关键一年。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路线图”,精准规范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事项,强化监督追责,大力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努力实现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今年将持续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