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动态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工作落实 北京市总工会高标准筹划部署2024年工会信访工作



2024-02-27

分享:

日前,北京市总工会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推进工会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措施,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坚持党对工会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工会信访工作的主题主线,树牢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首善标准,强化底线意识,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团结带领首都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工会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按照“五化”“四到位”要求,修订完善工会信访工作制度规定,压实各方责任,确保落地见效。要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整合资源、融合力量、聚合功能,用好“12351”热线、法律服务中心、工会“三微一端”等阵地窗口,积极发挥工会社工、工资协商指导员等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构建“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化解”新模式,探索“清单+闭环”管理新机制,对职工信访事项实施“清单化”管理、“闭环式”办理、“多渠道”化解,确保职工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职工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创新工会信访工作,深化法律服务中心“劳模律师+信访”工作机制,举办劳模说法大讲堂,开通新业态劳动者绿色通道,固化劳模律师接待日“1+2+4”(1月固定2天时间,安排4名劳模律师值班)服务模式,为职工提供信访问题答疑、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一体化维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