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动态

平谷区经管站设立政策解答室 源头防范化解涉农信访问题



2024-03-20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涉农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2023年10月起,顺义区经管站聚焦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土地流转等问题,专门设立政策解答室,积极主动开展涉农问题的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高效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变“被动办理”为“主动治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政策解答室全面掌握农村经济管理方面政策规定,充分发挥对农村情况清、与农民接触多的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强化服务。一是安排专人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建立咨询台账,解读法律法规,解答疑难问题,提高解决效率,推进关于涉农问题在基层化解。二是加强与各乡镇经管部门沟通,定期收集各乡镇农村经济问题,综合分析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第一时间跟进研判,主动打通关键环节。三是下沉镇村实地调研,对于群众反映带有普通性、规律性的问题,协调相关业务科室及镇村向前一步、现场办公,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政策解答室成立以来,通过电话咨询、现场接谈、实地查看、入村宣讲等方式为群众解答问题50余次,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有效回应群众需求,“未诉先办”抢答群众诉求,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减少了群众诉求,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