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怀安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



2019-02-22

分享:

“今天一定要给我们个解决方案!咱被子都带来了,不给个说法咱们今天就不走了!”
首创集团下属的基础设施公司办公室被堵得严严实实,激动的闻大姐与办公室工作人员争得面红耳赤。
通州区通惠小区的问题源自1995年京通快速路项目拆迁,因房源提供出现困难,最终使用通惠小区作为拆迁安置房,但因政策所限导致产权、环境、燃气接通等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凭啥从四环的朝阳搬到五环外的通州?房子不仅漏水、管道堵塞还没产权证?凭啥别人拆迁致富,我们天然气都用不上?”居民们的委屈越积越重,2013年9、10月期间,居民多次到基础设施公司集体上访并滞留。
通惠小区问题也是挡在首创集团面前的一座大山。基础设施公司因长期代垫支付相关费用导致经营困难,同时上访群体规模越来越大,诉求要求不一,这些问题涉及面广、牵涉单位多,解决起来远远超出了一个企业的能力范畴。信访问题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这些问题是社会问题的晴雨表,更是衡量信访工作水平与国企责任担当的晴雨表。有没有能力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深深压在了首创人的心头。
“如果不是被逼无奈,谁会去上访?要是咱们能解决群众的问题,谁愿意去各部门申诉?漏水、管道堵塞、房子拆了,新房没产权证,要是咱自己家里遇上这档子事,谁坐得住?别把老百姓的事不当事!收起自己的小账本,多考虑下人民群众,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思考问题。”首创集团负责信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宋丰景开会时说道。
“办公室通风不好,多注意保暖,那有方便面,饮水机红头是热水。” 面对办公室里滞留的群众,首创人带着感情和责任倾听诉求。
“我给您上网查查......”“给您打个比方.......”面对积压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首创人数十次接访、下访了解情况。
热忱办事、热水暖心,笑脸相迎、好话送行,首创人真心实意的态度架起了一座同心桥,首创人让群众感到集团是认真重视这个事情,曾怒气冲冲的态度渐趋于缓和。由于这一问题涉及居民较多,大家的诉求较多且比较分散,经过近两年的沟通协调,上访诉求逐步集中到“要求办理现居住房屋产权证,且不承担办理产权的任何费用”上来。
“趁热好打铁,停不得,等不得。”宋丰景副书记把解决通惠小区问题纳入到年度重点工作中,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随时跟进工作进展。
2015年3月31日,在北京市信访办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的协调会上,首创集团承诺给予资金上的支持,会议研究决定“通过房改售房政策为被拆迁居民办理房改房产权;再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方式,为被拆迁居民办理商品房产权”的方案,在之后的工作会上,首创集团与各级政府部门明确了责任分工,确定了解决方案,老大难“顽疾”终于迎来了关键性的突破。
“要按政策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有明确的时间表,不算小账,抓住时机,早日解决。”首创集团领导听取相关单位汇报后明确指示。
依照解决方案,首创集团与各相关政府部门八方联动,按照六个层级推进。由于京通快速路拆迁安置期限超过20年、原始拆迁档案缺失、部分被拆迁人已故以及被拆迁人家庭内部产权分配矛盾等原因,认定工作难度巨大,为此属地村委会和乡镇两级政府部门开展了大量的调研、调解、公证、登报、公示等相关工作。后续,基础设施公司根据各乡镇政府出具的认定文件进行了资料整合、房改建档、信息校对、数据测算、房改审批等前期工作。
2017年4月17日,取得了政府房改部门同意进行通惠小区房改售房的批复文件;4月25日,开始为被拆迁居民集中办理房产证签约手续;8月31日完成了房改房产权证、转成商品房产权证的办理工作。自取得政府房改部门批复文件至产权证办理完成,共用时137天。
2017年4月25日,拆迁居民办理房产证签约手续正式开始,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拆迁户办理签约,由于前期解答充分,积压22年之久的通惠小区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拿到房产证的居民们兴高采烈,争相合影,一旁的宋丰景副书记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一颗利民之心却如冬日暖阳融雪化冰。信访工作只有将心比心,对人民的问题感同身受,才会努力去解决,人民才会配合。历史问题的“老大难”不是拖延和推卸的借口,通惠小区信访工作的背后是大国名企的担当和责任,“人民的事,始终是头等大事。”
许诺易,践行难,没有千金一诺,怎会有诺重于泰山?信访工作不仅要讲方法,敢实行,还要能办到,能办好。人民群众的满意和认可是衡量工作质效的唯一标准。
通惠小区问题从房改集中签约到商品房产权证办理结束,打破了办理房产证时间的常规纪录:22年,137天,182户居民,这些简单数字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办理产权证期间,首创集团曾应政府要求数次调整被拆迁居民信息材料等工作,一句“交给我吧,您放心”的背后是无数次来回奔波;外部审批环节上,“特殊房改”与通州区房改办要求的手续存在各种不符,“在提供的租住时间证明里,被拆迁居民很多还未出生……”“您看这样……”“这是因为……”尘封的时光带来了变迁和偶然,但沟通与耐心在时光的长河中硬生生走出了一条坦途。整个通惠小区问题解决过程中,首创集团所属基础设施公司承担了一个国企的社会责任。
怀安民之心,办利民之事,既然许诺承担,便有责任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信访工作不仅要有办事的心,更要有直面问题的魄力、解决问题的不懈努力和把事情办好的决心与能力。国家、企业、人民是一个以党为圆心的同心圆,信访工作既是窗口,时刻展现党和企业为人民负责的社会形象;也是纽带,汇聚了人民诉求,并承担着推动解决诉求的责任,将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首创集团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