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版



2019-04-08

分享: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枫桥经验”要由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向促进城镇、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延伸。这给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新街口街道秉持“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社会治理理念,取得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良好社会效果。
新街口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树立 “做信访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重视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的意识,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民主决定。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整合信访工作资源和力量,压实基层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责任,全力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版。
富国里社区2018年底了解到部分东廊下胡同居民与辖区内某单位时有摩擦,社区立即召集各方在社区会议室召开了“富国里社区东廊下胡同居民议事会” 。辖区单位和辖区居民充分表达了诉求,提出了解决矛盾的初步方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现了民事民议。
3月26日上午,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接到居民反映,玉桃园三区7、8号楼经常出现堆放大件垃圾、杂物在绿化带内,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北草厂社区党委携手共建单位——天恒地产运营事业部党支部,共同组织社区党员、积极分子、楼门长对此问题进行会商研究,协商开展“睦邻同行”绿化社区活动。
28日上午,北草厂社区、天恒地产运营事业部在绿化队的专业指导下,在玉桃园三区7、8号楼的绿化带内种植上了紫薇和月季,美化小区环境的同时防止大件垃圾、杂物在绿地内投放。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作用,既增强社区党委凝聚力,又提升社区居民自我建设、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意识,发动居民实现了民事民管。
3月28日,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北顺社区接到宫门口五条13号居民张先生来访反映,其家门口一些僵尸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影响居民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北顺社区党委“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社区党委书记陈海洋带队核查,现场向北顺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天诺物业“吹哨”,要求立即清理僵尸车。天诺物业按照要求完成僵尸单车清理的同时,还为居民家门口添置了两个花池子。采取居民认养方式让居民养花,既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有效预防了乱停乱放现象的反弹,又让居民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将“民事民办”直接落地。
“基层产生的矛盾、诉求由基层解决”,社区统筹、吹哨是都市版“枫桥经验”的基础。新街口街道不断完善社区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并把居民的诉求当作“哨声”,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共同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切实将矛盾、问题、风险点、苗头性的问题发现在早、控制在小、预警在先、处置及时,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的事情群众自己能解决好,将“枫桥经验”真正落地。同时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