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解难化积按“快进” 退休手续有着落



2019-11-27

分享:

辛辛苦苦劳动了一辈子,临到要退休了,却因档案、户籍、社保不在同一地区,成了一个无单位人员,加之本人未及时申请,还造成了超龄而无法顺利办理退休手续……
这可着实让当事人郑某犯了愁!
如今已62岁的郑某,1992年之前在辽宁、北京有连续16年工龄;1992年调往深圳工作,实际缴纳社保105个月;2001年因所在单位撤销,本人离深返京后,未再安排工作,其个人档案存放在某部人才中心……没成想到了退休的年纪,因为办理退休手续犯了难。
面对这一难题,郑某找到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力社保局”)求助。接到郑某的反映,市人力社保局信访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和郑某取得联系,了解详细情况,随后与局领导就郑某的诉求进行了专题汇报研究。
此事得到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同志的高度重视,分管局领导吴晓军副局长、副巡视员陆晓播也分别作出批示,6月24日,陆晓播专程到郑某所在居住地社区与郑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gzjl2019112701.jpg    
陆晓播在社区听取郑某信访诉求

   
在实地听取郑某主要诉求后,陆晓播要求市、区两级相关业务单位,组成工作专班,各司其职,进一步了解掌握信访人具体情况、把握政策,对合理诉求办理启动“快进键”。
同时,还要求市人力社保局各业务部门,以郑某信访诉求个案办理为契机,创新思路办法,打通衔接渠道,为解决同类问题提供可行模式和政策依据。

   
gzjl2019112702.jpg    

   
按照局领导工作指示,市人力社保局信访处于6月26日下午,召集就业促进处、职工养老保险处、社保中心、劳服中心、档案中心等部门,就信访人郑某办理退休相关事宜进行了专题会商。
与会人员本着“守初心担使命,向前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的原则,结合各自业务纷纷出谋划策,在政策范围内严谨细致研究解决方案,形成了郑某退休事宜办理意见。相关业务部门随即展开行动,上情下达、跟进协调快速到位。
海淀区人力社保局迅速安排相关业务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海淀区公共服务中心根据郑某申请,积极协调其从某部人才中心取回档案,上报办理退休手续;区养老科、社保中心等部门,在档案审核、参保登记、账户建立等环节上一丝不苟、加班加点,缩短办理时间。
截至2019年7月3日,从局领导调研开始,仅用7个工作日,郑某退休手续基本办理完毕,养老和医疗待遇保障到位。
近年来,人才流动就业愈加普遍。本市人员在外地就业因个人原因造成没有办理退休手续的问题渐趋凸显。
因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其个人社保关系、人事档案转接无法顺畅,虽符合退休条件但无法办理退休手续的信访诉求日益增多。
郑某退休事宜办理完结后,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处室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后类似诉求的办理提供了依据
市人力社保局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秉持“心系民生、服务民生”宗旨,敢于担当、积极调研,着力解决信访反映集中问题,在解难化积上启动“快进键”,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坚实保障。
来源: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