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党员带头、群众齐心,社区停车难题协商议事得解决



2019-12-24

分享:

面对创造和谐社区、解决社区历史遗留问题的目标,朝阳区双井街道垂杨柳北里地区找到了好对策——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依靠群众力量,实行党员、居民共同协商议事的工作机制。

xffc2019122401.jpg

小区的老大难问题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双井街道垂杨柳北里地区共有19栋楼,580户居民,由于当年建设规划存在局限,停车位成为了该地区的历史遗留问题。

xffc2019122402.jpg

近年来,居民私家车辆越来越多,由于垂杨柳北里地区没有物业管理,还有不少社会车辆也在此随处停放,严重挤压了居民原本就十分有限的停车空间。

xffc2019122403.jpg

总有居民来到街道信访办反映停车引发的问题,不管是出于对安全还是环境的考量,大家都希望街道能够出面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小区停车难一直是老旧小区管理的一大难题,双井街道高度重视,在街道中层干部的例会上大家共同研究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要想解决垂杨柳北里地区停车难问题,就必须科学规划建设一座停车场,并且应该聘请第三方停车管理公司,做好日后的管理工作。
方案确定后,按照议事程序,街道和垂杨柳东里社区首先召开了居民议事协商会,邀请楼门长、党员代表共同协商制定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具体措施。

xffc2019122404.jpg

议事会上,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为解决好这一问题献计献策,同时也有人提出,要建设停车场,就必须拆除居民私装的地锁,拆了现有的地锁,会影响到自己车辆的停放,针对第三方来管理停车,大家也存在一定顾虑。
面对这样的情况,街道和垂杨柳东里社区工作人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挨家挨户上门给大家做思想工作。
针对居民们存在的顾虑,街道和垂杨柳东里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一一进行了解释说明,由于小区内老人和儿童比较多,大量私装地锁的存在极易给老人和儿童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大量外来车辆占据了本就不多的停车位,聘请停车管理公司后可以更好管理外来车辆的随意进入,从而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而在此居住的居民可以通过认证登记,获得固定车位,实现车辆停放的有序管理。

xffc2019122405.jpg

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超过85%的居民对此表示赞同。原本不同意拆除地锁,对建停车场存在顾虑的居民也逐渐改变了想法,对建设规划停车场表示支持。
目前,街道和垂杨柳东里社区已在进出口安装了停车杆,并聘请了第三方停车管理公司进行了管理,目前试运行期间不收费,公开透明的收费标准已出台并已通过居民认可,将从明年起实施。依据共享车位、单独车位和位置设置了三档车位收费标准,让居民们根据实际需求和车位情况自行选择。并且,对于居住在此的残疾人士予以特殊照顾,可凭借相关证件享受免费停车服务。
通过一系列措施,垂杨柳北里地区停车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车辆停放整齐,社区秩序井然,外来车辆难以随便进入,环境卫生水平也显著提升,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

xffc2019122406.jpg

xffc2019122407.jpg

党员、居民共同协商议事的工作机制拓宽了民情反映渠道,可以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理解群众诉求,通过解民意、汇民智的方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朝阳区双井街道还将积极结合调研成果,多措并举开展老旧小区专项集中整治,充分发挥党员、居民共同协商议事工作机制的作用,引导广大居民一起齐心协力改造社区环境,共建文明家园。
来源: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