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创新机制抓落实 凝心聚力解民忧



2020-01-10

分享:

面对信访矛盾纠纷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是怎么做的?
强化信访工作责任 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关键词:责任落实 协作配合
落实领导干部信访责任
将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公开领导干部接访安排,做到随来随接、应谈尽谈、不登记完不关门、不接谈完不下班。落实局领导阅批重点案件制度,推进疑难问题化解。
完善信访工作制度
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量。细化完善信访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动态调整投诉举报工作管理以及信访和投诉举报工作考核等制度。
严格落实化解责任
完善疑难会商机制,对市民反映的疑难复杂问题,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对于涉及部门职责交叉、法律法规空白、达标扰民等市民反映突出问题,主动与主责部门沟通,组织有关单位研究化解措施,开展实地检查督办,了解问题现状,全程跟踪督促,妥善做好化解工作。

gzjl2020011001.jpg
接听市民来电

健全信访工作机制 全力维护群众权益
关键词:健全机制 精细管理
领导高度重视
局领导每月在局务会上通报信访和投诉举报事项办理、考核情况。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诉求办理工作会议,分析存在问题,明确考核要求,推进办理质量提升。
严把入口关
完善诉求甄别归类、重点问题实地督办、跨部门合作联动等工作机制,严把信访事项受理入口关,受理群众诉求时,按属性甄别,从源头堵住非信访事项进入信访程序。
办理结果“双把关、四重办”
对于交办案件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办理结果均由承办单位主管局领导签发;实行100%回访制度,对办理结果严格审核把关,按照“双把关、四重办”要求,做到群众不满意、问题未解决的一律退回重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包案化解疑难问题
主管局领导对重点矛盾和交办案件进行包案,组织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单位、化解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群众诉求解决到位,力求群众满意。
严格考核督办
实行诉求受理办理每日通报、动态排查、全程跟踪督办,及时梳理市民反映集中的诉求,开展重点交办。完善诉求办理考核办法,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做到各类诉求100%按时办结。
加强环境信访宣传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关键词:深入宣传 积极“触网”
开展法治信访宣传
依托“信访宣传月”“环境信访进社区”活动等时机,采取现场解答、现场受理、现场展示等方式,开展信访政策法规和网上信访渠道宣传。结合网上信访、生态环境有奖举报等专项工作,依托人民网、北京电视台、今日头条、新媒体平台等,解读相关政策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激发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热情。市民投诉举报、咨询、建言献策等均明显增加,进一步推动了公众参与,构建了社会共治良好格局。
持续推进阳光信访
进一步畅通局长信箱、网上信箱、12369环保微信平台等网上信访渠道。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做到信访和投诉举报办理结果依法按时公开,对上级交办事项,办理结果借助上级网站公开;我局直接承办经查属实的重点案件,在局政府网站公开;“12369”微信举报办理情况,全程公开。
展现为民服务形象
结合为民服务新闻线索报送工作,每月按时报送新闻线索,积极协调《北京晚报》报道朝阳、大兴区生态环境局办理案件,充分展示了生态环境信访部门重视群众诉求、真诚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gzjl2020011002.jpg
法治宣传进社区

注重信息分析研判 服务环境决策管理
关键词:数据基础 专业分析
服务科学决策
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立研立报,先后对市民咨询机动车新标准验车等部分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服务环境监督
定期梳理群众举报环境污染案件线索,为精准执法提供支撑。针对信访和投诉举报久拖未决等问题,建立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联动机制,为监督执纪问责、“两个专项”治理等工作提供线索。
服务社会关切
主动做好政策咨询的解疑释惑工作,并广泛收集公众建议意见,及时反映民意、汲取民智。今年以来报送的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垃圾清运等专题信息受到上级机关肯定,较好地发挥了信访部门参谋助手作用。

gzjl2020011003.jpg
市民送锦旗

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动市民合理诉求及时有效解决,维护市民生态环境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来源: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