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网上信访“三沟通” 优化快递解民忧



2020-02-28

分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市信访系统深刻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肩负的职责使命,坚决落实中央、国家信访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转化为即时响应群众诉求的实际行动。各级信访部门压实防控“四方责任”,动态汇总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汇集民智民力防控疫情;网上信访“即接即办”,提速办理群众诉求;线上便捷线下高效,确保群众诉求一次解决到位。首都信访系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决胜战“疫”保驾护航。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景山区信访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使命担当,聚焦重点任务,努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gzjlwsxfsgt2020022801.jpg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石景山区信访办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并及时制定《网上信访倡议书》,向全区各街道及重点单位进行了发放。同时,区信访办坚持快捷高效处理群众网上信访诉求,对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即接即办,疫情期间,将网上信访“三见面”制度调整为“三沟通”制度,即接到来信后,信访部门与信访人电话沟通情况;处理过程中,责任单位与信访人电话沟通进展;问题解决后,信访部门与信访人电话沟通回访,确保信息预警及时,社情民意畅通,形势分析准确,问题解决到位。
“对小区封闭管理的一点建议:我们小区位于石景山区鲁谷街道,据悉昨晚接到上级通知,现已开始实行封闭管理,外卖、快递均不许进入小区,业主需要到小区大门外自行取回。现在人的生活基本离不开外卖和快递,特别是一些物品在隔离期都是通过外送,现在小区内的业主需要到大门外取物,不仅要与快递和外卖人员接触,还要在小区范围内活动,无形中削减了隔离成果,毕竟我们不知道我们中间有没有带菌者。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各方因素,采取更为行之有效的办法,希望予以重视。”
 
gzjlwsxfsgt2020022802.jpg
 
疫情防控与春节假期重合,为确保疫情防控的每条信息都得到及时处理,石景山区信访办安排工作人员每天查看、办理市民网上来信。大年初四,信访办工作人员就收到由市办转来的这封家住鲁谷的一位居民的网上来信,当工作人员看到邮件内容与疫情防控相关,立刻引起高度重视,一边将邮件内容及时上报办领导,另一边第一时间与信访人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其真实诉求及所在的具体社区位置。同时,按照信访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压实“四方责任”,迅速与属地鲁谷街道取得联系核实情况。
鲁谷街道收到来信后,第一时间与信访人进行了沟通,经了解,为了防控疫情,信访人居住的小区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大量外卖人员在小区外聚集,使得小区居民心存顾虑。随后,鲁谷街道迅速对辖区内的快递外卖服务进行了摸排优化,要求各小区设定快递外卖投放点,引导快递人员通过体温检测后进入小区内指定安全地点进行投放,电话联系告知取件后立即离开,减少快递人员和小区业主的面对面接触。为了给身体不便人群提供便利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将在电话确认后,代替领取为居民送到门口,以此杜绝小区内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
 
gzjlwsxfsgt2020022803.jpg
 
gzjlwsxfsgt2020022804.jpg
 
gzjlwsxfsgt2020022805.jpg
 
在对小区管理进行优化安排后,鲁谷街道及时对信访人进行了电话回访,沟通解释了相关工作安排,信访人对工作人员用最短时间就对自己的诉求进行了处理,并做出了人性化的安排表示非常满意,同时对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辖区居民安全所做的各种工作表示感谢。
 
来源: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