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网上信访即接即办 防控诉求提速办理



2020-02-28

分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市信访系统深刻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肩负的职责使命,坚决落实中央、国家信访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转化为即时响应群众诉求的实际行动。各级信访部门压实防控“四方责任”,动态汇总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汇集民智民力防控疫情;网上信访“即接即办”,提速办理群众诉求;线上便捷线下高效,确保群众诉求一次解决到位。首都信访系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决胜战“疫”保驾护航。
 
gzjlwsxfjjjb2020022801.jpg
 
昌平区信访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信访诉求处理及时、到位,办党组要求科级以上干部在岗在位,及时做好网上信访转交办、信息搜集上报等工作,确保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信访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根据工作部署,区信访办组成2名党组成员带队、10名党员参与的疫情志愿服务队,下沉到沙河镇,在协助做好社区、村的疫情防控、人员登记等工作的同时,主动收集与疫情相关的信访诉求,努力在一线及时有效化解矛盾。
 
gzjlwsxfjjjb2020022802.jpg
 
2020年1月26日,昌平区居民黄某通过手机信访给市长信箱发来了一封邮件,黄某在邮件中反映,昌平区某中学假期组织该校学生赴武汉参加冬令营,1月23日参加冬令营的学生返京后,学校未统一组织隔离观察,而是让学生就地解散返回家中。来信人认为此事存在很大风险,会加大传染可能性和传染范围,也会给居民带来恐慌,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此事,组织有效措施,避免发生疫情扩散的风险。疫情当前,任何线索都至关重要,市信访办当天便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将邮件交办至昌平区信访办。
收到来信后,昌平区信访办高度重视黄某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信访人进行了电话联系,经详细询问,信访人表示,他是通过自己的朋友圈了解到有一批武汉返京的学生,因为疫情当前,大家都对武汉返京人员的隔离十分关注,希望有关部门能核实情况,消除周围居民的恐慌情绪。在进一步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区信访办及时将这一情况上报至区领导,同时第一时间将网信转办至昌平区教委和昌平区卫健委,要求两单位就这一情况进行核实。
经区教委和区卫健委核实,黄某反映的情况属实,该批学生假期赴武汉参加科学考察活动,1月21日从武汉回京。回京当天,学校就对参加活动的学生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学生居家观察两周、尽量不外出、必须外出时必须戴口罩;如果身体出现发热症状,感到不适,要去发热门诊诊治,并及时向学校进行上报。同时学校成立了防控专班,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安排3名校医每天电话询问学生身体情况,并做好汇总登记,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目前全体学生均健康无异常。下一步,区教委和区卫健委还将继续指导该校做好学生的身体情况排查和信息收集工作,确保不出现人员失联和信息漏报的情况。
区教委和区卫健委在核实清楚情况后,当天就和信访人进行了电话反馈,将学校采取的防控措施、目前学生们的情况和今后的工作安排一一对信访人进行了说明,同时也对信访人积极提供疫情防控的线索表示感谢,并希望可以帮助宣传让周边居民不必恐慌,有任何线索都可以通过网上信访渠道进行反映。黄某对区信访办、区教委和区卫健委如此迅速的反应速度表示满意,同时也感谢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希望各部门都能切实落实好指导监督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最后黄某也表示会将自己得知的情况告知朋友圈的朋友们,让大家不要恐慌,配合做好个人防护。
一条疫情防控线索,通过网上信访渠道在一天内就完成了接收、转办、核实、反馈的流程,网上信访的快捷高效、职能部门的勠力同心,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时间上的主动,打消了群众的顾虑,获得了群众的支持,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
 
gzjlwsxfjjjb2020022803.jpg
 
来源: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