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压实责任 强化担当昌平区全面落实全市信访工作推进会要求



2020-03-31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基层吸附能力,昌平区迅速研究落实方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要求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督导相关单位把责任压实、把工作做实。
昌平区提出要强化政治担当,主要领导要将“矛盾上行”专项治理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实行领导包案化解,把吸附和化解信访矛盾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要强化畅通渠道,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定点接访、重点约访、联合会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工作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上行”问题。要强化“事要解决”,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施策,逐人逐事逐案推动“事要解决”。要强化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下的信访联席会议职能作用,把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领导责任有机整合,在化解、稳控“信访上行”问题的同时,做好初访案件的依法处理。
明确方案,高位推动
制发关于“矛盾上行”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明确成立专项治理督查工作组,对复杂、疑难、涉法涉诉等“陈年旧案”进行联合会商;实行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区领导包案化解;开展专项治理督查工作,督促责任落实。
梳理台账,落实责任
全面梳理2019年上行的信访案件,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包案领导和工作目标,以“点对点”方式下发相关单位,督促责任单位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强化基础,提升“三率”
以网上抽查为主、实地督查为辅,查验基层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情况,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信访工作“三率”水平工作研究,查找工作短板,补齐工作漏洞,特别要强化群众满意率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