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疏通“审批”结 速解群众事



2020-05-08

分享:

房山区信访办坚持问题导向,以推进群众“最多访一次”为着力点和落脚点,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立足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及时解决审批难、返工难、防疫难、物流难等个体商户、中小企业反映突出的难题,加大信访矛盾专项治理力度,推动有权处理单位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推进政务服务和政策执行更加精细化、科学化、高效化、便利化,全力营造更加诚信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万科中央城”项目位于房山区长阳京良路、长阳地铁站对面,属于“商、住、办”一体商业楼盘。2017年年底开始面向市场公开销售,销售时开发商承诺业主可经营餐饮行业。


gzjl2020050801.png


2019年10月,一部分购买该项目底商的业主办理餐饮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时,却被告知该地块属文娱产业专用,暂时不支持开办其他行业。

业主们将这一情况告知了开发商,开发商承诺联系市场监管部门协助办理餐饮行业经营许可手续,但随后却一直没有回应。迟迟等不到答复的业主十分焦急,无奈之下20余名业主来到房山区信访办,反映该项目存在虚假宣传行为,要求开发商兑现承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接到群众反映后,房山区信访办启用“即接即办”机制,坚持回应民生关切和优化营商环境“双在线”,第一时间与区市场监管局、长阳镇政府以及开发商取得联系,全面细致梳理案件要点,深入了解相关政策背景和行政许可审批要件。

经了解,“万科中央城”项目用地规划为商业用地(文娱),具体经营产业方向较为模糊,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对其他业态的许可经营持审慎态度。初步甄别研究后,房山区信访办认为,本案的关键点在于,如何在土地规划用途规定的合法范围内,最大限度丰富产业类型,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业主们的合法权益。

时值房山区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最快速度解决群众诉求、减少企业时间成本,在与来访群众充分沟通后,房山区信访办随即成立专班,协调长阳镇政府、区市场监管局、市规自委房山分局以及开发商等多个主体,共同研究探讨,选择最优方案彻底解决“万科中央城”项目底商营业执照办理问题。

经多方协调最终明确,“万科中央城”项目的文娱产业属于商业用途的配套设施,为优化长阳镇整体营商环境、维护业主的正当权益,应许可其他行业合法经营,区市场监管局将尽快为“万科中央城”项目底商办理餐饮行业经营许可手续。

在确定了问题化解方向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为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业主办理了经营许可手续,目前已有多名业主拿到了崭新的餐饮行业营业执照。来访群众对区信访办快速回应诉求、维护群众权益、全力疏解民困而做出的努力感到欣慰,连连称赞信访干部是解决群众困难的“及时雨”,并一起为区信访办送来了“心系百姓办实事、情暖群众解民忧”的锦旗。


gzjl2020050802.png


房山区信访办始终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诚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以“事要解决”为核心,聚焦民生热点、疏通政策堵点、突破办理难点,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