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三级信访代理 母女俩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2020-10-28

分享:

今年9月24日,领取钥匙后,邱女士和养女小江搬进了京西景园小区的保障性住房。在结束了长达两年的漂泊后,她们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多亏了石景山区和金顶街信访同志的帮助,我和女儿最大的心愿终于达成了。”看着温馨的新家,回想起这两年经历的点点滴滴,邱女士满心感激。

两年前,邱女士被前夫砍伤双手致残,前后光是医药费就花去了十几万元。作为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的无房低保户,前夫无力进行民事赔付,邱女士外借的医药费仍待偿还,再加上无处居住,诸多困难从四面八方同时涌来,令她不堪重负。出院之前,在妹妹的代笔下,她将自己的焦虑和期待写入了寄给石景山区信访办的信件中。

接到邱女士的来信后,石景山区信访办第一时间与她取得了联系。在详细了解她的遭遇后,石景山区信访办将其作为特殊疑难问题,启动三级代理工作机制,时任副区长前往金顶街街道下访,为邱女士代理解决难题。

针对邱女士受伤后生活不能自理、无处居住且债台高筑、生活困难的特殊情况,石景山区妇联、信访办及金顶街街道等多部门会商,提出由区信访办、金顶街街道牵头,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尽快解决好当事人的合理诉求。

作为该信访件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金顶街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科长张超赶到邱女士住的医院,得知邱女士出院后无处可住且仍需全天护理的情况后,张超多方奔走。石景山区救助站因为条件有限,无法提供护理。在街道的协调下,张超又联系了区里多家养老机构。最终将邱女士暂时安置到金顶街民族养老院休养。同时,在人身伤害和离婚诉讼等案件中,金顶街司法所为邱女士提供了大量法律援助,协调公益律师为其代理出庭。邱女士不但顺利办理了离婚手续,还申请到了一笔司法救助金,缓解其燃眉之急。

离开养老院后,邱女士母女俩在亲朋好友家流转借宿,何以为家又成为母女二人面临的最大难题。张超获知,邱女士已于2017年获得了保障房申请资格。2019年底,在得知将有652套公租房源面向石景山区具有保障房资格的城镇低保家庭(含分散供养的特困家庭)、低收入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专项配租后,张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区住建委和石景山区保障房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确认邱女士符合配租条件后,张超和同事们便开始代邱女士准备所需的相关材料。

“考虑到邱女士的特殊情况,在相关资质和材料办理及认定的过程中,不少部门都加快了办理速度。应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的工作,基本上都只用3天就办好了。”张超说。

今年9月,随着公租房正式交付,邱女士母女俩流转借宿的经历终于画上了句号,开启了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