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立足需求 创新方法 朝阳区信访系统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1-07-20

分享:

今年以来,朝阳区信访系统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立足群众需求,创新工作载体,深入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朝我说”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需+问计”  广泛汇民意

通过人民建议征集,收集群众反映突出的“办证难”“停车难”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信访问题,与城管监督中心对接建立协调机制,对既通过12345热线电话、又通过信访渠道交替反映的案件,纳入信访工作重点,建立每月数据对接比对机制,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突出的高频问题,建立民意“菜单”,确保所办实事与群众需求高度匹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定完成时限,确保需求在哪里,服务延伸到哪里。

“接访+下访”  移动信访办

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等制度常态化,5月28日、6月2日,市领导及市信访办领导分别到望京街道、奥运村街道接待来访群众;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区领导带头开展联系群众“大接访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活动,深入开展“朝我说”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线看、一线见、一线办,高位调度解决群众关心的“办证难”“停车难”等问题,推动“类案破题”;区信访办坚持开展“红立方”移动信访办带案约访下访活动,坚持纵向互动、横向联动,会同职能部门通过信访接待、案件办理、业务指导“三下”基层100余次,下沉一线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当好群众家门口“接待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复杂事项“代办员”,业务办理“指导员”,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各街乡、部门围绕重点难点积极开展“走动式”巡回接访下访、“包案”“一把手见面谈”等活动,形成了“面”上系统推进,“条”上专业支撑、“块”上协调联动,“案”上精准施策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督查+指导”  难题协同办

聚焦“狠抓进度、确保质量、力促和谐”三项重点,全区信访系统深入开展“治重清积解民忧,减量精治促提升”攻坚行动,针对难点案件和倒流件,找准案件症结,坚持靶向用力,因案施策,多元化解“难硬重新”问题。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专项活动,加强工作调度、分类指导、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全力推动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

“分类+培训”  提质又增效

持续开展信访诉求分类“四库”建设,建、管、治并重,把好问题“初始关”,做好源头信访诉求分类施治工作,从“分库”向“调库”“减库”“解库”延伸,推动问题精准化解,不断提高分级分类提速办理实效。同时,对标对表信访考核要求,坚持开展月度“信访业务大讲堂”,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