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多元共治,还“静”于民



2022-12-21

分享: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丰台区生态环境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动担当,高效为民。统筹协调公安、住建、属地等部门加强协作,针对投诉量较高的重点区域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寻找方法对策,优化辖区噪声纠纷处理方式,推动多元共治。

一、织密噪声污染“防治网”

    加大环境噪声监测力度


640.jpeg


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梳理共性问题,揪出根结,对症下药。对群众反映噪声污染相对严重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加强监测,查找噪声污染来源并迅速处置,及时发现并制止噪声扰民行为,推动“未诉先办”,切实从源头上减少噪声扰民问题的发生。1-11月,丰台区商业固定设备噪声、夜间施工噪声合计投诉量同比下降42.8%。



二、凝聚共建共治“强合力”

       完善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


3.jpeg


在破解噪声扰民这一难题中精准发力、靶向施策,通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事前沟通、事中配合、事后反馈,打破部门工作壁垒,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加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和夜间施工活动等的监督管理,严格商业性促销宣传活动的管理;严禁货车等大型车辆在居民区附近停放,实行集中停放管理等,形成噪声污染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



三、打造幸福生活“声质量”

探索常态化管理格局


6.jpeg


结合“八五”普法、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点举办主题活动,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宣传,提高群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和参与感,积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减少、降低各类商业噪声的产生。围绕“商业经营、娱乐活动、住宅装修”等易产生噪声污染的关键节点,不断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总结新经验,探索建立“区域抓重点、类别分时段”等分层分级的声环境网格常态化管理格局,想方设法解决好老百姓的诉求。


7.jpeg8.jpeg


截至目前,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和投诉举报1345件,其中噪声类334件。所有受理的投诉举报按期办结率达到了100%。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噪声扰民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北京丰台官方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