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朝阳医保局“雪琴热线”:“小听筒”实现为民服务“大情怀”



2023-02-09

分享:

“‘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如何锚定“民生小事”,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朝阳区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区两级决策部署,秉持“1+4”建局理念,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向前一步“主动治理”,打造朝阳医保咨询服务“雪琴热线”品牌,以“高质量、规范化”为着力点,前端吸附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小听筒实现为民服务大情怀。


gzjl2023020901.png


精心谋划,规范组织保障

成立独立科室,专人专岗专责。朝阳区医保局以贯彻机构改革要求,落实职能划转为契机,成立基层服务指导科,专责组织协调医疗保障政策业务的对外宣传、咨询服务工作,负责收集咨询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选拔优秀资深业务骨干,搭建结构合理、专业互补、朝气蓬勃的专职咨询队伍。

加强党建引领,支部小组联动。医保中心主管政务服务的副主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加入基层服务指导科党小组,加强党建思想引领。“雪琴热线”电话中心所在的党小组与“一窗通办”所在党小组、办公室财务联合党小组凝聚为一个支部,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后台围绕前台转”的服务模式,为咨询热线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及人财物的后勤保障。

建立后备队伍,做好人员储备。确立全局党员、青年干部纳入咨询后备梯队,在疫情临时管控等特殊减员时期,及时补充咨询队伍,保障对外服务质量。


gzjl2023020902.png


建章立制,规范制度建设

建立咨询服务规范化制度,打造规范化服务框架。

规范建立咨询岗工作制度。熟练掌握医保政策及业务知识,要求服务态度和蔼、礼貌、热情,使用标准文明用语,规定咨询接待“三步走”工作流程及标准,明确办理时限及特殊情况处理办法。

规范执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同人同诉和多次咨询件迅速回溯办理流程,责任明确到人到位,确保精准落位。

规范遵守保密和信息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国家和行业信息安全保密有关规定,严格遵守中心制定的各项保密和信息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防止信息泄露。

规范制定应急保障制度。从人员保障、设备保障、现场突发事件保障和业务能力保障四个方面,将咨询服务应急问题全覆盖进行预案处理。

规范北京市“12345接诉即办”和“雪琴热线”融通提升机制。每周局长专题会分析调度信访、“接诉即办”与“雪琴热线”工作,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复盘推演,专人汇总问题串联业务科室,通过内部优化和流程再造形成问题的集成化解决路径,统一坐席解答口径。


gzjl2023020903.png


四位一体,规范培训体系

规范培训内容。由资深业务骨干一对一带教,以科室针对咨询实战汇总整理常见问题为规范教材,通过系统梳理业务知识,亲身示范服务规范,重点指导业务难点和服务技巧,循序渐进规范培训,实现新人以干代学,迅速上手。

规范定期考核。咨询岗工作人员每半个月进行业务培训及问题汇总通报1次,每季度业务问题答卷1次,以考促学。

规范帮学机制。科室微信工作群提供线上答疑平台与线下交流相结合,形成咨询岗内部随时随地、自发自觉地传帮带循环。

规范礼仪服务。朝阳区医保局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礼仪老师现场演示,前往北京银行电话热线实地调研,汲取其他行业的先进经验。


gzjl2023020904.png


信息助力,规范快捷服务

规范视频应答。朝阳医保在全市率先试行5G视频咨询,连线视频指导。

规范“答后推送”。自动AI智能语音“朝小宝”全年无休实时自动应答,对咨询群众实时短信推送,省去群众边听边记的麻烦。

规范智能语音库。筛选百姓共性医保疑问和阶段性舆情热点添加至智能语音库,利用AI智能语音提供综合解答,实现循证服务,增效减负。


640 (1).jpg


人民至上,保障就医报销

去年“五一”和十一月疫情严峻期间,首都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关头,朝阳区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全区上下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封控区的群众关于看病报销的咨询激增。面对这一情况,朝阳医保局党组快速决策,成立了一支以党员为主、态度好、业务精的保障队伍,将电话坐席增加至15个,全力保障电话畅通无阻,把医保咨询电话热线筑成了一条疫情下的就医报销保障之路。

5G视频办理业务。为疫情下“不见面”办理提供了技术支持,不到现场也可能面对面地给老百姓解决问题,可以通过视频解决以往必须到现场办理的难题。

指导看病就医。医保热线将看病就医问题进行反馈,医保局联系医院设立看病就医快速门诊,帮助疫情封控区解决看病拿药就医的问题,“感谢朝阳医保让我及时得到了治疗,也不用我垫付高额的治疗费用,感谢你们”,参保人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解决快速报销。医保热线汇集产妇申领生育津贴、要求快速报销等问题,向相关科室发起了经办服务需求。前台受理科室接收邮件,实现“不见面”办理,业务科室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审核,基金财务第一时间将产假工资支付到企业或个人账户,朝阳医保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朝阳区医保局还为企业注入了生机,为个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让百姓与政府共筑战胜疫情的决心。

在朝阳区医保局的不懈努力下,“雪琴热线”实现矛盾“前端吸附”和“主动治理”,高质量回应了辖区400多万参保人的医保诉求,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智慧医保服务,2022年全年接听电话28.5万人次,推送短信17.3万条;实现每天处理咨询电话1500多个,等待时长缩短至1分钟以内;以咨询电话为平台积极开展不见面办实事,共计办理完成5225件,多次受到企业群众好评和表扬,实现接听率100%、解决率100%、满意率100%,取得“打得通、解决快、办成事”的良好反响,充分满足医保咨询需求。涌现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斌、北京市政务服务“贴心服务标兵”张雪琴等先进典型。


gzjl2023020906.png


群众诉求得到解决的背后,是朝阳医保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付出和奉献。朝阳医保人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个务必”的理念,把电话咨询热线筑成通往民心之路,让每名来电人都感受到了朝阳医保的温度。“小听筒,大情怀”,以“雪琴热线”为代表的朝阳医保人将继续敬业奉献,砥砺前行,以朝阳医保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朝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来源:北京信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