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房山区因时因地设立单型化专业法官工作站,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023-03-02

分享:


法官工作站 


2月24日,为助力辖区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的妥善解决,积极回应群众法律需求,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北京房山法院设立首个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专业法官工作站,并在房山区窦店镇大高舍村举办揭牌活动。


gzjl2023030201.jpg


此次成立的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专业法官工作站是房山区首个针对特定纠纷类型的单型化专业法官工作站,是房山法院根据法庭辖区矛盾纠纷特点、因时因地而设。


gzjl2023030202.jpg




法官工作站配设具有建筑领域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民调解员,旨在借助专业化法官指导、专业化人民调解的力量将特定类型矛盾纠纷消解在萌芽状态,让诉源治理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专业化。



gzjl2023030205.jpg


活动现场,大高舍村党支部书记李兰兰表示近期村民翻扩建活动频繁,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多发,借助法官工作站平台,村民及基层民调组织能够获得法官专业指导和法律支持,帮助辖区内群众解决诸多难题。


gzjl2023030206.jpg


“法官下沉村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既让我们基层治理工作有深度、有温度,又让我们有针对性地对基层治理中出现的难题把好脉、问好诊、开好药方,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窦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金国这样表示,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专业法官工作站的设立是窦店镇法治政府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是窦店镇基层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双创新。

窦店镇将与区法院密切配合、深化互动,不断增强诉源治理工作的合力和效能,共同为纠纷预防、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献计献策,助力打开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gzjl2023030207.jpg


随后,房山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佟淑对房山区人大代表对此次法官工作站设立活动的积极关注及窦店镇、大高舍村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她指出,“专业法官工作站”的成立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的有益探索,是司法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是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再提升、再深入的着力点,有助于特定纠纷的高效化解。

接下来,房山法院将以专业法官工作站的设立为契机,再接再厉,助推法官工作站建设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基层战斗堡垒,依托法官工作站及时回应基层组织法治需求,用实实在在的、贴合法庭特色的方式方法解决辖区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专业法官工作站,驻站调解员李学强对村民调解组织成员进行指导。


gzjl2023030208.jpg




区人大代表王卫东表示,多数村民的法律意识不强,法院为民做实事,设立法官工作站、联系点,就是为民办事、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体现,房山法院勇于创新,在加快推动新农村建设的特殊时期,建设专业化法官工作站是法院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的积极探索。


gzjl2023030211.jpg


gzjl2023030212.jpg


为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揭牌仪式后,房山法院窦店人民法庭法官杨瑞强在活动现场就一起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开展了巡回审判。




“村民在选择施工方时,大多通过熟人介绍。”杨瑞强法官通过总结分析以往案例这样说道,“基于这样的信任基础,建房人与施工方对诸多建房事项均口头约定,未落实于书面合同中,导致双方在验收、结算时对费用产生分歧,不利于日后举证。”





针对以上法律风险点,杨瑞强法官对农村建房施工合同内容约定与变更、房屋质量标准、工程款给付、证据留存等进行了专题讲解,提示村民签订建房施工合同时应当注意的事项,预防此类纠纷的发生。


gzjl2023030217.jpg


活动现场,窦店法庭还开设了法庭义诊,向村民发放了《农村建房施工合同》范本,并针对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继承纠纷、婚姻纠纷、宅基地纠纷发放法律宣传册。提示大家在所签订的合同中至少应涵盖告知书内容,同时倡导大家依约认真履行合同,以减少及预防建房纠纷的发生。

“我们将《农村建房施工合同》以范本的形式制作,实用便捷,目的是让群众‘学得会,用得上’。”窦店人民法庭负责人李亚丽表示,“我们将利用法官工作站对接辖区司法所、村委会,并结合送法下乡、京法巡回讲堂等活动进行线下发放。”


gzjl2023030218.jpg


房山法院将以点带面、全面构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法律网格,立足一个中心,辐射多元结构,以驻点区域为纠纷解决着力点,串点成线联动化解周边矛盾,以线带面贯通覆盖辖区全域,将法官工作站建设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基层战斗堡垒,扩大司法服务覆盖面,搭建好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北京房山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