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交流

延庆区老干部“海陀山”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防纠纷、化矛盾、促和谐



2023-03-17

分享:

gzjl2023031701.jpg


延庆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统筹力量联动化解矛盾,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2年9月27日,延庆区组建了老干部“海陀山”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12名,由有着多年基层和专业经验的退休处级领导干部组成。服务队下设4个分队,将纠纷调解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引导群众自觉提升法律意识,运用法律方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秩序。

曾有一段时间,延庆区百泉街道振兴北社区西门车辆乱停乱放,经常造成拥堵,社区居民怨声载道。社区西门是社区进出车辆的唯一出入口,西门外的临街底商有不少餐馆和早点铺,到这里买早点的人将车随意停在道路两侧,导致西门出入口常常因拥堵而影响出行,居民们意见很大,居民代表强烈要求物业公司加强管理,解决社区西门停车乱象,而物业公司声称由于没有执法权,对此也满是苦衷,双方为此争执不下。

振兴北社区调委会向区老干部“海陀山”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寻求帮助。服务队队长带领两名队员赶到社区,数次对业主代表和物业经理进行走访,了解相关诉求和调解意愿,并到社区西门现场查看,向附近居民了解拥堵情况。在掌握第一手信息后,积极协调居委会召开民主议事会,对社区乱停车问题进行调解。最终,居民和物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居委会监督物业公司在社区西门安装软隔离桩,有效防止乱停车,同时发动居民代表担当志愿者,专门对上下班早晚高峰进行交通疏导,一场乱停车风波终于“风平浪静”。


640.png


服务队秉承“群众需要什么、自己就做什么”的原则,由各乡镇街道拉清单、找难点,由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出诊”,宣讲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参与复杂矛盾纠纷化解。自成立以来,“海陀山”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1场次,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16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2件,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归属感,同时也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有效推动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来源:延庆区信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