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研究

河南濮阳侨联做好侨务信访工作促进侨界和谐



2014-04-21

分享:

为进一步凝侨心、汇侨智,为广大河南濮阳籍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侨资企业排忧解难,近年来,濮阳市侨联认真、积极做好侨务信访工作,极大的促进了侨界和谐、社会稳定。
据了解,2011年至今濮阳市侨联共受理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来信来访来电120多件(次),98%以上得到了妥善处理;仅2012年,就受理65件(次),99%以上的信访件得到妥善处理或正在处理。濮阳市侨务信访工作主要涉及房屋产权、侨房征用拆迁和补偿安置、侨资企业纠纷等。
针对信访中反映的主要问题,濮阳市侨联负责人带头办理来信来访,批阅来信,接待来访群众,参与重大信访问题的讨论和调查研究。该市侨联干部积极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濮阳市侨联认真受理侨胞信访问题,为侨胞解惑释疑同时通过日常接访、“网上信访”等多种渠道,鼓励和引导侨胞以电话、书信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表达诉求,以确保信访渠道的畅通。
濮阳市侨联注意加强与侨界群众的沟通与协作,借助各方面的力量,妥善处理侨胞信访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该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共同做好依法护侨工作,推动涉侨维权工作的开展。此外,同濮阳市侨联还注重走访基层或归侨侨眷集中的单位、社区,倾听侨胞呼声,掌握信访动态,排查群访苗头,及时为侨胞解决问题。
濮阳市侨联还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团,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及侨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鼓励侨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信访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