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研究

信访部门探索和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



2019-01-29

分享:

日前,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工作。
2018年,信访部门压实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责任,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超过95%。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矛盾排查深入、组织化解有力、攻坚成效显著,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舒晓琴要求各级信访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心无旁骛抓工作、聚精会神抓落实,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继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舒晓琴指出,当前,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关键是抓好落实。要加强统筹协调,真正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信访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针对信访突出问题强化会商研判、推动责任落实,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突出解决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压实首接首办责任,积极探索和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加大重复信访治理力度,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要用好联合接访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形成解决涉及多部门信访问题的合力。落实好党中央要求,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化解信访矛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要强化督导检查,用好群众满意度评价结果,对评价不满意、办结后仍重复信访的事项,加强督查督办,既督问题解决,也查首办责任,属于失职失责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对久拖不决的信访突出问题,由职能部门或信访部门牵头开展实地督查,做到见人、见事、见现场,切实查清事实、找准症结、压实责任、督促整改。要创新督查形式,采取调研督查、回访督查、对账督查等,提升督查实效。对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疑难复杂问题可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工作范围。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