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研究

福建成立“信访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院”



2019-05-23

分享:

中共福建省委信访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信访局与福建江夏学院4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信访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院”。福建省副省长田湘利到会致辞。
田湘利指出,“信访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院”的设立,是福建省信访系统和高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重大举措,必将推动全省信访工作理论建设和实践创新迈向更高水平和层次。
田湘利要求,“信访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院”成立之后,要始终把牢正确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研究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方向。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贯穿理论研究始终,推动信访工作更好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要树立争创一流的目标,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专业理论支撑,打造人民信访集成型研究中心品牌。要发挥推动实践的作用,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动力,探索研究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体系、精细化管理效能、多元化社会参与。要着力培养人才,培养信访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实战专业人才,锻造一支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
据介绍,双方共建的“信访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院”,下设新时代人民信访思想研究中心、人民信访法治研究中心、人民信访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人民信访舆情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四个研究中心,在党的信访理论、国家信访制度研究、实践经验总结、研究成果推介、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输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福建江夏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红表示,研究院建设将突出政治性、前瞻性、实践性,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人民信访思想,产出一批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加强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产出一批接地气的实践成果;加强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前沿研究,产出一批长效管用的制度成果,为福建信访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共同将研究院打造成为信访工作政策咨询、信访学术交流、信访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型信访智库。
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信访局省政府信访局局长李斌和福建江夏学院校长陈国龙共同签署中共福建省委信访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信访局与福建江夏学院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