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窗外那恼人的噪声不再有



2019-05-23

分享:

摆脱了窗外扰人的噪声,家住朝阳区芍药居北里309号楼和大兴区保利春天里的居民们终于可以在这个夏天放心开窗了。曾经在这两个地方,与居民家咫尺之遥的地方,商户安装在楼顶的空调室外机不断发出嗡嗡噪声,这种低频持续的声音,让想要开窗透气的居民望而却步。如今,噪声扰民的情况一去不返,能有这样的转变还要从市信访办收到的一封网络诉求信说起。

wmryltcwrrzs201905300.jpg

室外机噪音曾让人难入眠    
今年1月,家住芍药居北里309号楼的居民通过网上信访的方式,向北京市信访办反映一层底商安装在楼顶的空调室外机存在噪声扰民问题。了解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太阳宫乡政府通过“街巷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召集了朝阳区生态环境局进行联合执法。从现场调研、噪声测定、下达整改通知书到进行回访,朝阳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历经两个月先后5次上门,最终使困扰居民的噪声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家住309号楼二层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底商在房顶安装了两台大功率空调室外机,这两台机器距离自家的卧室直线距离仅有5米。风吹日晒,这些年机器不断老化,室外机发出的噪声越来越大。即便是关上了窗户,在屋里也能听得清清楚楚。尤其是到了冬天,底商为了取暖,室外机会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有时商户下班也不关空调,嗡嗡的响声就会持续一整个晚上。
备受困扰的远不止王女士一家。由于两台室外机紧邻居民窗户,发出的噪声向上传导,三个单元门的15家住户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而且,居民们说,可能因为机器老化的原因,最近一年,噪声变得越来越大,大家曾多次和社区反映,但协调多次后,居民和商户并未就如何降低噪音达成一致,事情也就此陷入了僵局。
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执法监察大队分队长赵勇告诉记者,今年1月7日接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执法队第二天就来到社区,进行现场调研。“当时我们在现场看到,这两台室外机与二楼阳台的确很近,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声,也确实直接影响到了住户的日常生活。”
底商经营者也很坦诚,他们确实也有难处,因为店里平时都要靠空调进行制冷和取暖,一时难以进行调整。考虑到存在的客观原因,执法队员苏毅、赵丽霞在对经营者进行法规宣讲后,对其提出了包括加设隔音板、调整运行时间和移机等降噪建议。
据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说,在春节后的电话回访中,居民们表示噪声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得知这个消息,监察大队联合专业的检测人员再次上门,对该底商两台室外机运行时产生的噪声进行现场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室外机噪声值为58分贝,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55分贝的上限值。对此,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约谈了底商负责人,并对噪声超标问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最终,在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两台扰民的空调室外机得以拆除,楼上的15家住户也重新迎回了期盼已久的清静。
居民赵大妈是受室外机噪声困扰的15家住户中的一员,对于执法队员付出的努力,她既感动又心疼:“执法队员真的是把我们的难题当成了自己的事儿在办,天气最冷的时候,他们一趟趟地往我们这边跑,楼上楼下来来回回做工作,如今可算是把困扰我们一年多的难题给解决了,我们这些住户真的是打心眼里感谢他们!”
商场排烟机噪声得到有效治理    
今年刚开业的天宫院凯德mall与保利春天里小区相隔100余米。商场顶楼风机产生的噪音,经常会影响到小区西侧居民楼内的居民。今年2月,一些居民向市非紧急救助服务热线12345反映了此事。大兴区生态环境局与凯德mall立即展开行动,目前,噪音问题已经得到治理。
2月11日,保利春天里小区的居民向大兴区生态环境局反映,天宫院凯德mall东侧楼顶风机噪声扰民。接报后,大兴区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与居民取得了联系,核实噪音的类型与产生时间,并且来到商场与物业方一起调查噪音源。
据大兴区生态环境局监察支队队员马梦暄介绍,经过现场勘查,他们很快找到了噪音源头,是因为商场内餐饮店安放在楼顶的风机在排放油烟时,与排风管道产生了共振,继而发出噪音。确定了噪音源之后,大兴区生态环境局与凯德mall物业制定了解决方案,在产生共振的烟管外侧加装隔音棉,并且,给功率过大的风机做调频降噪处理。整个改造工程已于4月中旬完毕。
近日,记者跟随大兴区生态环境局监察支队来到天宫院凯德mall进行回访,发现风机噪声已经大大减小,楼顶靠东侧的大部分烟管已经加装了隔音棉,而且部分风机旁边安装了调频降噪装置。
据凯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华北区项目部负责人南锋介绍,商场管理方接到投诉后十分重视,划拨了近百万元的整改专用资金,找到专业设计院重新对商场进行了复核,寻找噪声源头,并按照设计院做出的技术方案进行了整改。
发出噪声的风机主要由商场餐饮租户使用,由于风机与排烟管道发生共振,导致了噪音的产生。为解决这一问题,商场管理方主要采取了两种方案,一是为风机管道加装“消音段”;,二是为功率过大的风机加装变频设备,以减小风量。
从3月初开始到4月中旬,商场方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材料采购、加工和安装工作,共计为19条排风管道进行了隔音降噪。“在整改期间,生态环境局的专家和监管人员在技术上,包括与居民的沟通协调上,都对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南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