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五把钥匙”解地锁之困



2019-05-24

分享:

缺乏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停车位原本就稀缺,加之外来车辆随意停放,为了抢车位,居民纷纷私装地锁。这样的“地锁之困”,一直是考验城市管理智慧的难题。
海淀区自4月11日吹响了“清锁行动”的冲锋号,截至5月9日,全区共清理私装地锁、地桩3829个,北太平庄街道、北下关街道、海淀镇等6个街镇已实现了辖区内私装地锁“动态清零”。该区不光出重拳拆地锁,还下功夫在“治”与“管”上,巧用“五把钥匙”打开了地锁,也解开了群众的“心锁”。

wmryzltwbys20190524.jpg

1 宣传发动 解“抵触思想”之锁
“小心,慢一点!”昨天上午,在紫竹院街道城管执法人员的指挥下,一辆小卡车从厂洼西街十号院缓缓驶出,卡车上装的是一些老旧的地锁。至此,楼院里多年的地锁占道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
“前期的动员和宣传工作是很重要的。”紫竹院街道城管科副科长王杰峰说,拆一个地锁仅需要几分钟,但这个地锁拆得能让居民认可,离不开大量的前期工作,那些苦口婆心的劝导有时要用一天甚至是一周。
小区临街一栋居民楼前,两块绿地被居民用水泥做了硬化,上了地锁。属地街道、城管、物业几次劝导,足足用了一周,终于解开了居民的心结,多年被硬化的水泥路面被凿碎,经过补种,楼前的绿色又重现了。这是4月份以来,该小区最早治理的地锁。
“陈姐您别担心,地锁拆除以后,街道肯定会把您家停车的事一管到底,绝不让您犯难;王哥,私装地锁是违法行为,现在拆除地锁是大势所趋,您是咱社区人人夸赞的老好人,更应该带头遵纪守法,您说呢?”为了拆除小区里的40余个地锁,紫竹院街道执法队的城管队员利用居民下班后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动员。
类似的例子在海淀区地锁治理工作当中屡见不鲜,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执法人员介绍,前期充分的宣传工作,打消了群众的思想顾虑,消除“互相观望、盲目攀比”的从众心态,既保证“清锁行动”工作的成效,又避免激化矛盾。
2 党员引领 解“观望质疑”之锁
田村路街道是治理私装地锁下手早、力度大的一个代表,2018年至今,田村路街道和城管总计拆除地锁地桩600余个。今年,在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牵头开展的治理私装地锁行动中,田村路街道将工作重心从社区内延伸至社区外公共区域。在专项行动启动之初,田村路街道也面临着许多尖锐矛盾,是街道的党员干部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开了一个好头。
田村路街道阜石路第一社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想要在这里破解地锁难题并非一件易事。社区的陈主任说:“以前,由于外部车辆无序涌入,加上内部车位紧张,小区里被安装了200余个地锁。平时居民们因为车位、堵路等问题曾发生过矛盾。在这里居住多年,不少住户都亲身体会到了私装地锁给出行和环境带来的不便,但要说到拆除地锁,居民们心里多少还是会有些顾虑。”
为了破解小区地锁难题,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胡靖宇、张永旺两名城管工作人员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6次来到小区,他们挨家挨户进行宣讲和摸排工作,最终,确定了小区业主的车辆总数,也了解到了居民们对拆除地锁存在的顾虑。
田村路街道城管执法队的队长孙宝宁说,根据前期摸排得出的相关数据以及小区内车位的总数,城管执法队和社区制定了拆除地锁、引入停车管理公司的总体方案。
方案有了,但要想顺利执行,离不开居民的理解与支持。居民张奶奶年过八旬,为了孩子回来探望方便,她在小区内安装了一个地锁。这次听说社区和城管要破解地锁难题,作为老党员的张奶奶主动站出来,表示愿意带头拆除自家的地锁。“原先我们都不信地锁问题能得到治理,大家都扛着拖着,如今小区里的党员带头,大家也纷纷跟着拆除了自家地锁。”居民刘先生感叹, 仅两个月,小区环境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伙儿看着都觉得高兴。
3 技术支撑 解“拆除困境”之锁
在北下关街道交大东路34号院,小区狭窄的道路上安装了70多把各式各样的地锁。如何破解地锁拆除困境呢?北下关街道城管执法队队长牛中说:“一方面,我们发动群众的力量,让他们自行拆除地锁。另一方面,我们采用专业技术,既能提高拆除效率,不破坏地面,还能保证‘清锁行动’不留死角。”
牛中介绍,在“清锁行动”开始前,城管执法队多次与产权单位、社区居委会沟通,了解居民需求,向居民宣传政策法规,引导居民自行拆除地锁。经过反复劝说,许多居民意识到,地锁的安装是一种侵占物业公共资源的行为,态度由抵触逐渐转变为支持。
“我儿子出门旅游了,车钥匙也带走了,地锁压在车辆下方,这可怎么办呀?”社区的“清锁行动”启动当天,居民李阿姨犯了难。看着邻居们都纷纷自行拆除了地锁,李阿姨也不想“拖后腿”,可不挪车,怎么拆除车辆下方的地锁呢?
“没事,阿姨。我们帮您解决这个问题。”城管执法队队员拿出了车辆移位器,先将李阿姨家的车进行四轮定位,然后缓缓抬起,仅用几分钟时间就轻松地将地锁上的车平稳挪开了。
车辆挪开后,工人们开始拆除地锁。为了尽量减少施工过程对居民的影响,拆除地锁采取人工施工的方式进行,工人们一个螺丝一个螺丝地拧,将地锁一一拆除。
“有了居民支持和技术支撑,短短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将交大东路34号院的70多把地锁全部拆除了。”牛中说,地锁拆除后,街道与物业公司现场对社区停车位进行重新喷涂,规范停车秩序。
4 优化管理 解“争端隐患”之锁
执法队员前脚拆了地锁,后脚就有居民又偷偷装上了。小区里车位有限、停车难,是地锁问题反复的根源。在北太平庄街道西直门北大街43号院,社区巧用“优化管理”的钥匙,解开了“地锁之困”。
昨天,记者来到西直门北大街43号院,小区大门口原本荒废的道闸杆已重新启用,外来车辆要想进入小区,必须先登记来访住址、电话号码和停车时段。小区内,原本遍布小区各个角落的地锁已不见了踪影。3、4号楼之间的停车场内,居民的车辆有序地停放在车位上。
时代之光社区居委会主任安洪利介绍,西直门北大街43号院小区为产权单位自管型物业,由于小区紧邻北京北站、地铁站和众多写字楼,社会车辆的“入侵”,让小区本就不堪重负的停车承载能力雪上加霜。一个月前,街道城管执法队对小区内的200多个地锁进行了清理。为了做好后续管理工作,街道积极协调社区、物业和产权方,引进了具有停车管理资质和经验的专业停车管理公司。
停车管理公司进驻后,首先配合城管执法队清理了130多辆外来车辆、僵尸车和在车位内停靠的非机动车辆,进一步释放停车资源。同时,开展小区车辆信息登记,为“五证合一”的居民发放临时停车证。小区门口还设置了道闸杆,由门岗保安24小时值守,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目前,小区已登记在册的“五证合一”车辆共220辆,小区内现有停车位230余个,基本能够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拆除地锁是“治标”,夯实停车管理才是“治本”。针对地锁拆除后的停车管理问题,北太平庄街道实施了“畅心”工程,分类引导不同类型的老旧小区提升停车管理服务。针对无物业管理的社区,引入准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产权单位停车管理不到位的社区,引入专业停车管理公司;混合型社区,通过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居民议事协商会和街区责任规划师作用,形成物业公司、产权单位、居民共治模式。
5 空间提效 解“供需矛盾”之锁
破解地锁之困,关键在于解决“供需矛盾”的核心矛盾。为此,海淀区下足了功夫,着力将整治私装地桩地锁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利用现有条件及治理腾退空间,积极完善停车设施建设,最大程度开发停车资源,满足居民需求。
据了解,目前,北太平庄街道已完成前期方案设计、民意调查及周边调研工作,选定文慧园南路南口、西兆路东侧、蓟门里北商业楼北侧三处建设立体停车场,计划在联慧路等10条道路上开展路侧居住型停车管理工作,预计可施划居住型停车位约363个,优先老旧社区供给;
据了解,目前,北太平庄街道已完成前期方案设计、民意调查及周边调研工作,选定文慧园南路南口、西兆路东侧、蓟门里北商业楼北侧三处建设立体停车场,计划在联慧路等10条道路上开展路侧居住型停车管理工作,预计可施划居住型停车位约363个,优先老旧社区供给;
西三旗街道共增加停车位1327个,其中通过重点地区综合整治,永泰西里、永泰东里社区增建停车位447个,拆除清缘东里东侧违法建设增加临时停车位近200个,鼓励地区企业西三旗智能制造基地建设立体停车位425个,鼓励社会单位和企业拿出自有停车场实施错时停车增加停车位255个;
中关村汉荣家园小区原本停车位仅有93个,中关村街道拆除小区内一处约4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车棚,利用拆违腾退空间及周边6个平面车位场地建设了立体停车楼,新增停车位42个。
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副局长李森林介绍,下一步,海淀区将要根据社区业主意愿,规划固定停车位,提供停车服务;针对老旧小区空间小、住户多的特点,在社区周边选取不干扰交通秩序的适当位置,施划临时停车位,补充小区停车资源;还要“见缝插针”使用拆违腾退土地、拆除地锁释放空间等土地资源,建设立体停车楼,扎实推进停车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