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一边是居民遛弯孩童玩耍 一边是声声炸响的长鞭 铁鞭狂舞家长闻之胆寒



2019-07-22

分享:

留白增绿,口袋公园,随着家门口绿地的增多,每天健身的市民队伍也日渐壮大。然而,与跑步、健走、打拳等锻炼方式相比,甩响鞭、抽陀螺这类运动却令人侧目。市民服务热线12345的大数据也显示,大家对此类问题的投诉居高不下。其实,本栏目曾持续关注这类带有一定安全隐患的运动,记者重访发现,问题至今没有太大改观。
蓝靛厂公园
声声炸响让人心烦
一大早,一封匿名信寄到了记者的案头。洋洋洒洒两页纸,说的都是蓝靛厂公园的甩鞭现象。在信中,这位市民讲述了蓝靛厂周边20年来从农田到荒地、再到公园的巨变。日益整洁、优美的环境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公园里散步聊天,惬意悠闲,但突然传来的几声炸响却让人心惊肉跳。

wmryzlt20190722150948.jpg

昨晚,记者来到了蓝靛厂公园。红色步道上,散步、健走的居民络绎不绝。沿着步道前行,广场、绿地,错落排布,令人赏心悦目。突然,此起彼伏、遥相呼应的鞭响打破了这份宁静。“甩鞭子的又来了,咱走吧!”正在长凳上扇着扇子闲聊的老人们,听见鞭响后,纷纷起身离开了公园。张阿姨就住在旁边小区,她说在公园里健身,每个人方式都不一样,跑跑步、打打太极拳都无妨,可鞭子的响动对别人干扰太大,尤其老人们受不了。“这鞭子声一早一晚都会出现,晚上能到9点多,家里都能听见,太烦人了。”
记者发现,公园周边高层建筑林立,形成了天然的“回音壁”,一鞭子甩出去,伴着回声儿,这就是甩鞭子的人所谓的“一鞭双响”。
孩子在鞭子中穿梭
绕过步道,是一片蓝色的小广场。座椅上,几根铁鞭一字排开,铁链粗细不等。老几位赤膊上阵,各显其能,大铁链子捆着皮鞭梢,挥动起来“啪啪”炸响。在他们身边的跑来跑去的多是孩子,虽然甩鞭者加着小心,孩子们也知道适时停下脚步,可是鞭子甩起来是360度无死角,看得人胆战心惊。每晚甩鞭数百下,每次都能万无一失吗?这正是孩子家长最担心的。
这些规格不一的铁鞭在哪儿能买到呢?体育用品商店里见不着它们的踪影,细问才知道,原来这套装备都是在五金店置办的。“网上也能买,不犯法,但鞭子的长短粗细每个人要求不一样,去五金店量身定做是最靠谱的。”甩鞭者多称自己有经验,不会失手,鞭子也不会出意外,可旁人却不这么看。
在这片广场上玩耍的孩子当中,最小的刚刚蹒跚学步,因为广场地面由软胶制成,摔倒也无妨,让孩子们在这里跑跑,本是家长们最放心的。“但现在可不敢撒手,万一没看住,让鞭子抽到可怎么办?!”一位家长抱怨说,公园里有不少空间被甩鞭、抽陀螺的人占据。“暂不说这些运动是否能健身,一个人运动,周边十几平方米就站不了别人,这样是不是太自私了?”
工体东门
甩鞭人旁边人流密集
一面是慢跑、散步的居民,另一面是舞动如飞的铁鞭,这样的画面不仅出现在蓝靛厂公园。
近日,家住工人体育场附近的市民反映,工体东门旁的空地上总有一些甩鞭爱好者。一截数米长的铁鞭,一块开阔的空地便构成了他们活动的乐园。随着铁鞭的挥舞,炸雷般的“噼啪”声不绝于耳。甩鞭者沉浸在自我表演中时,鞭子所到之处也成了行人的禁区。
昨天傍晚,记者在工体东门内的空地上看到了市民所说的甩鞭者。只见一条铁鞭在他们手中耍出了花,纵横飞舞如银龙缠身。正在附近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甩鞭这项活动在此存在已久,虽说平日里与健身、用餐的人相安无事,但细说起来安全隐患还是存在的。
记者注意到,工体东门内的这片区域是体育场内为数不多面积较大的空场。平日里除了有车辆在此进出、停放外,不少居民和顾客也会由此进入工体活动、消费,从天明到入夜,由此经过的车流、人流都不少。
问题探讨
这些问题该怎么管
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C口外的广场,也是“鞭子”的聚集地。2016年3月,本报开始关注这里的甩鞭现象,如今,问题尚无改观,周边居民仍在持续反映甩鞭噪音问题。
其实,除了甩鞭,还有人以练习弹弓、双节棍为健身方式,这些“十八般兵刃”在网上均能买到。或噪音扰民,或藏有安全隐患,这类问题一直难治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甩鞭者甚至以“抽坏过多少衣服”、“身上有几道伤疤”为荣。
咨询管理单位、执法部门,他们表示,此类问题目前只能以劝导为主,至于居民提到的强行制止甚至没收工具,是没有明确法条支撑的。
对此,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朱涛认为,一些市民热衷于在公共空间内甩鞭健身,看似是个人自由,但实际侵犯的是多数人的公共利益。如今本市建起了大量口袋公园,很受市民欢迎,“口袋”意味着有限公共空间的合理高效利用,在这些公园里进行危险性较高的体育运动,导致一人占用大面积空间,是与公园的初衷相违背的。
朱涛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危险性较高的运动,应量力而行,要明白运动的意义是强身健体,而非猎奇,涉及公共利益,应主动寻找偏僻场所,不妨碍他人。属地在建设一片园区时,对于园区的合理使用应增加前期的引导,而非放任自由。“比如在公园广场建立时,就多组织居民在固定区域进行合理健身的相关活动,甚至增加鼓励机制,创造起良好的健身氛围,提前形成惯性,让科学合理的健身方式‘先入为主’,相关问题会大大减少。”
一位健身从业者对记者表示,甩鞭运动主要是腰部发力,从而带动肩部、手臂发力,但是能达到的健身效果因人而异,如缺乏正确引导,可能造成肩周炎、网球肘甚至是腰肌劳损,适得其反。如想让腰部、肩部、手臂得到锻炼,可替代的项目非常多,常见的俯卧撑、平板撑等等,都是更高效、安全的替代方式。
这事给您办了
本栏目持续关注汛期房屋漏雨问题,此前栏目报道,北顺城街11号院1号楼是一栋4层的老楼,顶层漏雨困扰居民多年,属地街道、小区物业对此一直关注,无奈楼顶的平改坡内堆积着大量杂物,防水铺设施工无法进行。记者从西城区了解到,小区物业已经张贴整改通知,动员居民自行清理楼顶杂物。
前门西大街10号楼居民反映一到雨天阳台窗户就灌水,严重时一场雨能接好几盆积水,问题反映后,物业会及时上门修理,但总是好景不长,撑不过一个雨季。记者从西城区了解到,属地正在协调小区物业与产权单位申请落实维修资金,推进楼顶防水维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