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改善大望京商务区内部交通微循环 一系列整改措施治理违停乱象



2019-08-15

分享:

望京东路未来将这样改

“望京东路千呼万唤,终于开通了,可效果不尽如人意。本以为这条路能缓解周边交通压力,结果反倒成了停车场。”望京东路建成多年,一直未开通,作为大望京商务区内部交通微循环的一条支路,一直被周边居民、白领们寄予厚望。近期,道路终于开通了,但不少市民反映,沿途违停的车辆非常多,这条路仍然像停车场一样,希望这样的情况能得到改善。记者走访中得知,为改善大望京商务区的内部交通微循环,相关部门、单位尤其是属地街道做了大量工作,望京东路将纳入大望京商务区交通微循环的整改当中,未来一系列措施将让道路真正通畅起来。
现场探访
最窄的地方仅能通行一辆车
昨天,记者走访望京东路时看到,违停相对严重的一段集中在望京东路南段。机动车道上,私家车停了两层甚至三层,靠着路牙、路中间隔离带,都有车辆停放,整段路最窄的地方,仅能通过一辆车,早晚高峰时段,开进这条路的车行进速度没比步行快多少。
“这么多违停的车,为啥不贴条?”反映问题时,有多位市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上周,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朝阳区人大代表也关注到望京东路相关问题,朝阳区人大代表向区交通委、区交通支队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记者也由此获悉,由于较为复杂的历史原因,造成望京北路、望京东路大部分路段处于未验收状态,整条路乱停车现象严重的路段均不在市属道路之列,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解决,加速道路的验收工作。
接诉即办
拥堵道路整体规划具体治理
未验收的道路归谁来管?记者了解到,由于周边人群反映强烈,目前望京东路部分路段才开放使用,以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未验收意味着不属于市属道路,属地则涉及东湖、望京两个街道办事处,为解决内部交通微循环不畅问题,两个街道均做了大量工作。
7月1日起,大望京商务区正式划分入东湖街道办事处辖区,街道综治办主任邹宇告诉记者,大望京商务区表面来看内部道路密如蛛网,利于高峰时段的车辆分流,但在实地调研时他发现并不理想,存在多处断头路、被车辆堵死的道路。启阳路、宏泰东街、望京东路等都需要改善,且需要整体的规划。
一个月来,街道通过大量工作,首先解决了断头路、拥堵路问题,例如,启阳路是连接着望京东路到望京SOHO的一条“大动脉”,这条路长期被大量违停车辆堵死,通过治理,这条道路已经恢复畅通。绿地中心、金辉大厦周边的宏泰东街,每晚9点后,是白领们下班集中约车回家的时间段,晚9至10点,道路较为拥堵,为此街道也和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沟通,将该时段地下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延长,让网约车停到地下停车场接人,缓解路面压力。“企业也都很支持,比如阿里利用他们的资源,在高德地图上做了网约车停入地下停车场的引导,还通过网约车司机进行相关的宣传。”
有关望京东路更详尽的整改措施,邹宇说,街道近期刚刚解决了望京东路至京密路一段人车混行的问题,下一步除了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治理,望京东路也将纳入大望京商务区整体交通微循环的整改当中。
望京东路未来整改
初步设想
1、规范望京东路上下行方向,将望京东路已建成路段南口全部打开,将通往京密路的小路用护栏隔离,确保京密路和大望京商务区往来的车辆各行其道。
2、封闭望京东路主路豁口,禁止车辆从望京东路主路右转去往远安南二路。
3、远安南二路车辆经望通路、远安南一路可通往望京东路主路。
4、在各主要路口安装道路指示牌,并安排执勤人员在各路口对车主进行提示。
5、在不妨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引导车辆安全停放。

解决地铁站附近停车刚需

社区出资50万建临时停车场

近日,市民刘女士反映,丰台区郭公庄地铁站口附近的六圈南路上,每天不分昼夜停满了违停车辆。早晚高峰时段,地铁站口车流量大,路边是乱停的车辆,路中间是停车卸客的车流,导致道路常被堵死,市民出行十分不便。
刘女士所反映的这条东西向的六圈南路长约1.2公里,西接丰科路、东连樊羊路,沿街分布着4个小区、一所幼儿园和2个地铁站口。昨天,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路两侧并未施划停车位,但却横七竖八地停放着上百辆车。有些车甚至停到了人行道上和绿化带里。
早上8时,正值早高峰时段,地铁站口附近的乱停车现象尤为严重,10多辆车横着停放在路边,侵占了大部分车道,中间的车道仅能容纳两车通行。一些车主直接把车停在路中央上下客,堵住后车,屡屡招来其他车主愤怒的鸣笛声。“一部分是附近小区居民没有车位的,一部分是换乘地铁出行的,还有一些是黑车司机,在这儿趴活儿的。”刘女士说。
正说着,一位车主开车到这里,转了一圈,地铁口附近早已没有停车的地方,便将车停在距离地铁站口约200米远的人行道上。“没办法,我也想找个正规的停车场,可是距离地铁站都要步行一大截。”这名车主抱怨说,以前这条路上曾利用一段未开通的道路开辟过一片收费停车场,小型车每小时收费5元,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被关停了。现在,距地铁站最近的一处停车场也要步行1公里。
刘女士告诉记者,六圈南路的乱停车现象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交警曾贴过罚单,但是不见长效,容易反弹。“之前,有关部门曾在路两侧摆放过连着铁链的石礅,防止路侧停车。后来这些石礅又被拆了,破损的石礅都被搬到了人行步道上,车还是照停不误,让人很无奈。”
在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花乡副乡长石磊召集花乡城市管理科、宣传部、郭公庄幸福家园社区就此问题召开了协调会。据花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该道路已移交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属于施工未交付道路,目前由该公司进行施工和道路管理。对于未交付的在建道路,属地单位只能进行劝导,但没有执法权。
据了解,为方便周边居民,郭公庄幸福家园社区义务为道路周边交通、卫生环境秩序服务,通过成立交通管理小分队、设置“禁止停车”牌、修建停车场等措施,改善周边居民的出行环境。
此前,社区曾在该道路上设置过硬质隔离石礅,但随着周边燕保家园小区投入使用,考虑到居民出行方便,已将石礅拆除。去年,为满足周边居民停车需求,该社区出资50万元,在地铁站周边规划建设了近2万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鉴于此,协调会决定,由花乡城市管理科尽快向丰台区交通委致函,协调绿基公司,加快道路的建设以及维护管理。

脏乱差外加遍地私装地锁

海户西里34号院需要治理

海户西里社区居民向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社区内部停车位紧张且道路狭窄,大量私家车乱停乱放,造成交通拥堵。
昨晚,正值晚高峰,海户西里社区内,私家车已将路边的空位和便道绿植间的空隙占得满满当当。两行、三行,为了能停下车,车主们费尽心思,大拼车技,有些车与车之间的缝隙,已经窄到不能再窄了。该社区34号院,由三栋塔楼组成,在现场记者看到,院内的U形道路及便道上,能停车的地方,大多都停满了私家车,仅存的一些空地也被地锁牢牢占据。
“晚上小区里车停得满满的,只剩下一辆车的通行空间,如果双向同时来车,其中一方就必须倒回车位或是倒出小区,错车之后才能正常通行。”家住此处的王女士说,小区内的地锁密密麻麻,没人管。
其实,像海户西里这种建设年代较早的社区,设计建设时没有预留出车位,如何合理安排停车与行车的关系,一直是居民们最关注的话题。海户西里社区党支部魏书记告诉记者,目前,社区正在联系属地城管部门,计划对社区内存在的私装地锁行为进行集中治理。除了清理地锁,改善社区内部道路通行环境外,社区也正在进行引入停车管理公司的工作。
魏书记说,社区内产权单位不止一家,停车管理公司入场前,按照要求要进行手续审批,这就需要社区内所有产权单位均同意、盖章,这一程序目前还在进行中。未来,社区还将进一步细化管理工作,通过定期巡视,治理车辆乱停乱放。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