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过街天桥装电梯,够意思



2019-09-25

分享:

今年6月,本报曾报道过位于樱花东街的一座过街天桥的故事,当时有居民提出疑问:“人行横道旁建过街天桥有没有必要?”3个月后,这事儿有变化了吗?记者回访发现,这座天桥的现场施工已基本结束,正待开通,但附近居民的看法有了“大逆转”——从最初的质疑,到如今的期待。为什么大家看法大转变,是因为天桥新增设了电梯等无障碍设施。记者获悉,除了这座桥,阜通东大街新建的过街天桥,也将配备无障碍设施。
增设电梯天桥告别鸡肋
目前,樱花东街新建的这座过街天桥桥上的附属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桥上还贴心地建了隔音板。大家更关注的是桥两侧的垂直电梯。路人不时举起手机拍照。记者看到,电梯门前还修建了坡道,方便轮椅的进出。
“这桥不是修好了吗,什么时候能用啊?”一位老人迫切地询问道。记者看到,这座过街天桥的楼梯前,仍然摆着隔离桶,目前还未投入使用。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政路桥市政六公司了解到,目前,该过街天桥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正在等待验收,同时电梯还需要进一步调试。预计10月份左右,这座天桥会投入使用。
其实,早在三四个月前,周边居民对建这座桥还颇有微词。因为桥下就是一条人行横道。该路段再往南几十米,还有一个宽敞的大路口。
初次探访时,记者曾现场调查了50位市民,询问他们愿意选择人行横道还是过街天桥。超半数的人说,人行横道比过街天桥方便。有附近居民还特别提到,附近开放性路口很多,每天有不少人斜穿马路,并质疑仅靠过街天桥能否改变这类现象。如今,天桥装了电梯,大家对天桥开始期待了,老人们过街更愿意选择天桥。
“家门口的过街天桥有电梯,方便太多了!”居民吴大爷告诉记者,每天早晚高峰,这条路的车特别多,老人腿脚不便,走人行横道的时候,就怕突然指示灯变灯,所以,他们是愿意走天桥的,发现这座新建天桥有电梯,大家都高兴。
并非烂尾天桥正在施工中
今年7月,曾有居民向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阜通东大街新建过街天桥只有桥墩没有桥身,几根柱子在街边立了约半年都不见动静。居民们说,因为过街天桥周边的多个路口都是没有红绿灯的开放式路口,所以大家对这座桥充满了期待。据记者当时了解,过街天桥的主梁为钢梁结构,由于环保政策要求,电焊、喷漆等工序需要在其他地区完成,所以天桥建造进度稍慢,但并非“烂尾桥”。
昨天回访时记者看到,该桥主梁、阶梯等主体结构都已经建设完成。这是一座典型的H型过街天桥,桥两侧不仅有阶梯,还有坡道,以满足居民出行需求。桥上的工人们仍在加紧作业,他们告诉记者现在正在进行桥梁附属设施的安装。
据现场工人介绍,这座天桥上将安装一种无障碍扶手,这种设施此前并不常出现在天桥上。除了垂直电梯,扶手也是无障碍设施的一种,按照最新施工要求,新建过街天桥都应当配备无障碍设施。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