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较真公交迷的“挑错儿之旅”,足足为公交挑出700余处错误



2019-11-12

分享:

一个月花400多元专门用来坐公交,为公交挑错儿、改错儿?
4年来,利用周末假日、学习工作之余,在北京的千余条公交常规运营线路中,22岁的郭牧凡已坐过500余条,挑出关键性错误700余处,其中6成以上得以改正。
“挑错儿之旅”什么样?记者近日跟随郭牧凡体验了一把。

wmryzlt2019111201.jpg

上午10时 公交510路 线路图漏标换乘信息
10月13日10时许,短寸、戴眼镜、背一个深灰色双肩包、供职于一家科研机构的郭牧凡啃着面包来到地铁林萃桥公交站。一辆公交510路车到站停靠,他登上公交车,娴熟地刷卡并走向车厢尾部。

wmryzlt2019111202.jpg

随着车厢内电子线路图弹出,郭牧凡挑出了当天的第一个错儿:
“牡丹园、健德门桥西、健德门桥东这3站均没有提示换乘地铁10号线。实际上,在牡丹园公交站下车,可以换乘地铁10号线牡丹园站;在健德门桥西、健德门桥东公交站下车,可以换乘地铁10号线健德门站。”

wmryzlt2019111203.jpg
公交510路地铁换乘标识缺失

“是不是公交电子线路图不用标示地铁换乘路线?”记者问。
“同样是这张图,地铁林萃桥公交站就标示有地铁换乘。”郭牧凡解释。记者在该张电子线路图中看到,“地铁林萃桥站”站点上方,标示有“8号线”字样。而在牡丹园等3处站点,均没有标示地铁换乘。
“这个电子线路图中若能标明3处公交站均能换乘地铁,乘客就能更方便地规划行程。这种漏标应及时补上。”郭牧凡叹气道,这事儿他已反映了一年多,至今仍未能修改,“公交方回应称电子线路图由第三方制作,他们没法改。”
上午11时 公交466路 电子线路出乱码还漏站
在科荟桥东公交站上,公交466路站牌显示,其始发站为中关村南,终点站为地铁北苑站。记者随郭牧凡乘上一辆公交车,刷卡后,走到该辆车的电子线路图前。
记者发现,电子线路图显示,始发站中关村南站右侧有多个“·”。
“这是典型的乱码。”郭牧凡指着那些“·”说。

wmryzlt2019111204.jpg
公交466路电子线路图乱码

对比公交站台上的线路图,记者还发现在始发站之后,车上的电子线路图缺失了中关村一街、保福寺桥西、保福寺桥北等10个站点的标示。
令人更为迷茫的是,实际上该条公交线路终点站为地铁北苑站,但电子线路图的终点站却是“保福寺桥南”。细看,该张电子线路图也存在公交地铁换乘标识错误的问题。
在“保福寺桥南”这个站点上面,有“5号线”换乘标识,而在该条公交线路终点站“地铁北苑站”上面,虽有换乘标志,却并未标示可以换乘哪条地铁线。
“保福寺桥南上面标示可换乘地铁5号线,实际上,这一站无法换乘地铁。”郭牧凡称,公交标识标牌错误,会误导乘客,给他们的出行带来很多麻烦。
中午12时 公交905路 英文拼写有点乱
在慧忠北里公交站,郭牧凡等来了一辆905路公交车。记者了解到,该辆公交车上不仅电子线路图全程未标示地铁换乘站点,且提示牌中英文拼写也存在多项错误。
郭牧凡指着公交车内一处“Pregnant,Women”的提示文字告诉记者,Pregnant  Women 是一个词组,指孕妇,这两个单词之间应采用空格,而不能用“,”隔开。
在英文单词“Women”后面,还有“the Sick and the Disabled”,两句中间应该加一个逗号。

wmryzlt2019111205.jpg
英文拼写错误,句读不分

“这条公交线路中,在地铁望京西、大屯南等公交站点,都可以换乘地铁。但是看这条电子线路图,会让乘客认为整条线路都没法转乘地铁。”郭牧凡还指出,尽管电子线路全线未标示地铁换乘线路与站点,但在电子线路图底部,却标示有“地铁换乘站”中英双语说明文及地铁标志。

wmryzlt2019111206.jpg
公交905路全程无地铁换乘标示

北京公交集团:将收集问题立即整改
就相关公交标识标牌错误,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公交线路有千余条,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在人力、物力方面存在一些困难,标识标牌及其他细节方面还存在一些差错。
乘客能及时指出这些问题,有利于北京公交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提高服务水平,这些都是建设性意见。他表示将及时联系该名乘客,收集其在乘坐公交过程中挑出的错误,并将这些问题交办专门负责单位及时改正。
人物故事
忙挑错儿、盯改错儿的公交迷
郭牧凡是个公交迷,他不打游戏不逛街,周末假日不休息,就喜欢坐公交挑错儿。
郭牧凡认为,他所做的“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给公交标识标牌挑错儿,并盯着这些错儿一一改正。利用休息时间,他巡查了500余条公交线路,挑出关键性错误700余处。每个月,他花在乘坐公交车上的费用就达400多元。
连郭牧凡都觉得自己“太较劲”:他的微信好友内已积累了百余名公交车队负责人,他会将挑出的错儿直接发给他们,并要求改正。有时,见错误一直不改,他还会不断地向各种平台反映。
公交夜3路,地铁海淀五路居站,“路”拼音印成LI。郭牧凡反映后装上新站牌。
不打不相识,挑错儿久了,一些公交车队负责人同郭牧凡成了好朋友。每当线路图更新,他们也会提前将标识标牌发给郭牧凡校对。
据粗略统计,在郭牧凡所挑出的700余处关键错误中,获得更正的已超六成。

wmryzlt2019111207.jpg

wmryzlt2019111208.jpg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