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这小区一户暖气没放气,全楼都冻得打哆嗦



2019-11-26

分享:

“暖气一直不热,这几天我爱人一直发烧,这会儿正在救护车上呢……”家住西城区德胜里一区的王先生一家反映,小区12号楼里多户居民家中暖气不热,一个重要原因竟与一户居民不同意入户放气有关。

wmryzlt2019112601.jpg

暖气不热冻得哆嗦 探暖
11月18日中午,大风天气还在持续,气温始终在0度上下徘徊。记者来到德胜里一区,刚走进12号楼就遇见一位老人。
当表明来意之后,老人显得很激动:“暖气不热已经困扰大家好久了,现在终于有人关注这个问题了!”
老人带着记者来到16层,敲开了其中一家住户的门。老人说,齐女士是她的好朋友,最近一直听她念叨,自从今年供暖以来,厨房、卫生间暖气都不热,卧室也不怎么热。
敲开房门,齐女士不在家,她的老伴带着记者在房间内摸了几组暖气片,除了卧室的稍有温感,厨房、卫生间的暖气片完全冰凉。

wmryzlt2019112602.jpg

“我们之前都放过气了,但不知为什么还是不热。屋里早晚特别冷,我们得穿上棉袄,打开空调。昨天我们又买了一个电暖气,要不然真受不了!”
听到有记者赶来采访,居民们纷纷前来反映自家的供暖问题。
“先去我家看看吧,我家暖气也不热。”一位男士拄着拐杖,迈着蹒跚的步子,带记者来到他位于11层的家,虽然屋内门窗紧闭,但当女主人拿出温度计,测量显示室内温度仅为13℃。
“暖气片一点热乎气儿都没有,到了晚上七八点的时候就特别冷了,冻得我们都打哆嗦。您瞧瞧,床上我们都得备着暖手宝。”
男士拿出一个保温杯递到记者面前,“您再摸摸这个杯盖的温度,晚上我家暖气的温度就和这个差不多,都是冷冰冰的。”
正说话间,又有一位居民闻讯赶来。“您再去我家看看吧,家里地儿不大,暖气却不怎么热。”
走进这位居民家中,厨房、卫生间的暖气同样冰凉,主卧也只有一点暖意。一位病人正躺在床上,穿着一件厚毛衣,身上还盖了好几层被子。
因为重感冒发烧被急救车送往医院的王先生,还从医院给记者打来电话:“我正在输液,但我还是着急我家的供暖问题。”
王先生说,和其他居民家里的情况类似,他家也是毫无暖意。他注意过,每天只有早上来一会儿暖气,到了晚上,一会儿有点热乎儿气,一会儿就又变得很凉。
有住户不让进门放气 探因
记者在12号楼内又走访了多户居民。除个别住户家中无人应答,经统计,3层、5层、10层、11层、13层、16层多户居民家都存在供暖问题。
这些问题大都是供暖温度较低,或是厨房、卫生间的暖气片不热。据了解,德胜里一区的供暖由物业负责,物业正式接管该小区还不到一年。
家住11层的一位居民说,她曾将家里暖气不热的问题反映给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后,说可能是楼上某户的供暖管道“窝气”了,也就是说,循环上来的水本该向下流,但是有一股气顶着流不下去。
工作人员曾说给看看,后来就不知道什么情况了,家里暖气还是不热。
住在11层的另一位女士说,工作人员上门查看了她家的暖气后,曾进行过放水。
“他们说别的家放不了,所以就上我家来放了,结果放完水还是这样。工作人员还说,问题可能是由于顶层一个住户家里的管道通气不畅,说是要上去了解一下情况,不过后来也没了消息。”
住在5层的王先生说,小区负责供暖维修的工作人员曾告诉过他,12号楼的供暖管线分两条,1至9层是一条线,10至18层是另外一条线。
他曾将自家供暖问题反映给物业,工作人员向他解释说,二层、三层住户不让放气,四层、六层住户家里没人,五层住户不让进门,七层住户说以往都在他们家里放气,今年他们也不愿再放气了……“物业说有些住户不让放气,他们也没办法。”
个别居民不配合影响排查 物业
当天中午,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小区供暖管道的阀门都是上下楼联动的,并不是每户都有独立的阀门。
如果想要暖气循环得好,需要这一条管线上的所有住户的管道都通畅才行,放气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另外,有一些住户装修时私改暖气管线,还有的住户家里支管线被水垢堵塞,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这条供暖线路。
物业工作人员也证实,确实存在个别住户不配合的情况。“接到居民反映暖气不热的问题后,我们走访排查时,有的住户就不让我们进门。住户说,不管我家热不热,反正我不找你,也不需要你进来。”
据介绍,18日当天小区供热单位正在更换小区暖气主管线。
工作人员说:“毕竟我们刚接手一年,面对各种问题,我们会积极去查、去解决。维修工人一天到晚都在现场忙碌。如果只是我们的问题,我们可以解决。但那些不愿配合放气的住户对我们的工作影响非常大。”
不放气业主构成违约行为 律师
针对个别住户不放气,影响其它住户家里暖气供热的问题,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律师包华表示,供暖管线一般被认为是业主的共有财产,所有的业主应该是共有人,彼此之间应该承担相应的义务,其中,就包括业主应对共有财产的维修提供便利。
包华律师说,此义务一般会写入小区的管理规约中,管理规约是由小区业主共同签署的,对所有业主都适用,是具有普遍约束力。
“违反管理规约也是违约行为,应承担责任。在这个小区,供暖放气问题,不是一家一户的事情,是所有住户的事情。有些业主不愿履行此义务,从道德方面来说是自私,从公约角度来说,如果不遵守就是违约行为。”
入户排查后 暖气热起来 进展
18日下午,小区物业联合设计、技术等相关单位的多名专业人士对小区供暖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并入户走访排查问题。
“入户的时候依然还有居民不让我们进,说如果放水放气会影响到他们家。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告诉住户们水气能否流通,关乎大家的供暖,需要配合。”

wmryzlt2019112603.jpg

经过物业工作人员的努力,这些居民最终配合了工作。工作人员从下午一直忙到了深夜,挨家挨户排查维修。
“经过检修,之前反映问题的大部分居民家里暖气都热了,目前还有个别管线存在小问题,我们也在抓紧排查。”
20号晚,记者再次来到德胜里一区12号楼进行回访,多位住户家里的暖气都热了起来。
家住11层的齐女士高兴地说:“这几天一直看到工作人员在楼上楼下忙着检修,现在我家厨房、卫生间的暖气都热了,非常感谢他们,希望这股热乎气儿能一直保持下去。”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