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尚未设立居委会 新建社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专人专守 “空白”小区不失管



2020-02-26

分享:

 
社区工作人员告知返京人员填写个人相关信息。
 
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是小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做的事。
 
疫情防控时期,管控好小区的人员进出和信息登记尤为重要。记者发现,一些新建小区只有物业公司,还没有设立社区居委会,对于这样防控力量不足的“空白”小区,又该如何做好防控工作呢?
丰台区卢沟桥乡在排查中发现,有4个社区和4个区域大约2万人没有集中防控,于是,街乡立即派驻专人负责、增加保安人员,从人员信息摸底、车辆信息登记到小区消毒、垃圾转运、返京人员居家隔离等方面,力争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组团守门
四“空白”小区增派干部和保安
早在春节前,卢沟桥乡就开始对全乡域的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同馨家园、玉璞家园、丽新怡园和西府玉园4个新建小区只有物业公司,还没设立社区居委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存在管理漏洞。时间不等人,卢沟桥乡立即组织人员研究制定布控办法,最终确定由乡社区办公室牵头,派专人负责社区防控工作。农历正月初一,第一批4名工作人员下派到社区,每人负责一个小区,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对接,制定管控细则。
“只派一名干部到小区根本忙不过来,我们向乡里反映了这一问题,到了正月初三,乡里安排一名主管领导带队,再配两名科长负责日常联络,保证每个小区有6名下派干部盯守。”卢沟桥乡社区办公室主任郝文静说。根据市里相关部门的统一安排,进驻小区后,他们要对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从正确佩戴口罩、人员信息登记,到返京人员隔离、公共区域消毒等方面手把手地教。郝文静带着几名干部,白天在大门口轮流值守,晚上统计相关数字、印制出入证、处理返京人员的各种需求。在排查出没有集中防控的4个社区、4个区域中,同馨家园小区的人数最为庞大,有3000多户居民,管理工作对接上万人,要做的工作太多,几名下派干部经常工作到深夜。
守好大门、做好人员登记很关键,同馨家园等4个小区都分别增加了值守人员数量。其中,同馨家园增加了14名保安人员,大门口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丽新怡园小区的每一个出入口都增加了保安;西府玉园向每位居民发放了出入证,只有刷门禁卡才能进入。郝文静说,值得一提的是玉璞家园小区,早先安装的人脸识别装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进小区的人员必须“刷脸”,杜绝了外来人员的随意进入。
互帮互助
志愿者群里“抢单”为大家跑腿
为了缓解人手不够的情况,郝文静和同事们发动小区的在职党员和有热情的居民担任志愿者,共同参与防控。“不少热心的居民说,天天待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为大家干点事。”于是,郝文静建了一个几十人组成的志愿者微信群,她和同事们会将取包裹、送外卖、帮助买东西等居民的需求发到群里。这也被大家称为“派单”,随后,就会有志愿者在微信群应答,并领取这些任务。“抢单”成功后,谁领到了就由谁去处理,各种各样的需求都由热心人来帮忙了。
“有一位返京在家隔离的居民,前不久买了一部手机,快递送到大门口,我将这一信息发到群里后,一位热心的志愿者抢了单,把包裹及时送到了居民家门口,拍照后到楼下等待。我收到照片,再转发给买手机的居民,在居民确认拿到手机后,在楼下等候的志愿者才放心地离开。至此,这一任务就算完成了。”郝文静说,像这样的志愿者抢单,每天都有十几个。尤其让她感动的是志愿者们发来的接龙短信。在收到社区工作人员发来的通知信息后,志愿者们都会在回复信息的末尾附上一句“知晓相关内容,请祖国放心。”
“短短几个字,让我们工作人员感到人心齐,泰山移!”郝文静说,从2月10日以来,随着各行各业逐渐复工,返京人员多了起来。对每一位返京人员做详细登记,尤其是从重点地区来的,车辆要经过全面消毒才能进入小区,人员要求必须居家隔离,左邻右舍的居民也成为社区工作者的帮手,帮着一起监督,共同督促返京人员居家隔离不外出。
消毒处理
转运特殊生活垃圾有了专业指导
“你真的会洗手吗?消毒水该怎么配比?怎样佩戴口罩才是正确的?”特殊时期,个人防护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指导。卢沟桥乡相关部门在排查同馨家园等4个“空白”小区时发现,这4个小区均没有对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就近的原则,国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下了日常医疗指导工作。
“这些小区加起来有近两万人,我们马上组织抽调人员进驻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从培训人员和分发物资开始。”国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李振介绍,第一步是对社区内的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和防护方面的专业培训,同时,向他们提供消毒液、测温枪、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家庭医疗随访。工作人员要对返京人员进行每天两次的体温测量,让居民按时上报数据,同时,指导他们做好物体的表面消毒以及如何配制消毒液,这些工作虽然琐碎,但是大家掌握之后,会逐渐消除过度恐惧等心理障碍,正确应对疫情。
李振介绍,他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处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每天,由街乡环卫中心将这些垃圾送到指定地点,垃圾被装在一个类似集装箱的垃圾箱里面,然后再由市里负责转运的清运公司拉走。垃圾在存放期间,有专人负责消毒,每天的消毒工作要进行3到4遍。不仅如此,国医社区服务中心还担负着丰台区将近三分之一隔离人员生活垃圾的集中转运工作。“差不多每天要送来50多车垃圾,都是密闭堆放的。由于这项工作属于二级防护要求,工作人员都必须穿防护服。”李振说,虽然现在面临一些人员和医疗物资紧张的局面,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特殊生活垃圾的转运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无缝监管
酒店写字楼等区域管理难度最大
相比居民小区的管控,宾馆和平房区域的管理难度更大。“有的区域不是封闭的,需要做围挡,有的是没有物业公司的,需要派保安去值守。”卢沟桥乡副乡长王志刚向记者介绍,按照丰台区的统一部署要求,本周,卢沟桥乡接管了4个无人管控的空白区域,其中,有写字楼、酒店、平房区和拆迁遗留区域等。
4个区域里有的原本是有物业公司的,但是保安只有几个人,防控力量显然不够,乡里立即抽调增加安保人员;对于没有物业公司,属于失管状态的区域,卢沟桥乡马上配齐人员,先摸清楚区域里面人员的基本情况,再做信息登记等工作。
王志刚说,统计酒店人员的工作难度比较大,因为酒店里的客人每天都是动态的,需要根据人员的增加和减少随时统计,这些动态监控的工作量很大,而且不能出纰漏。另外,随着一些企业的陆续复工,来写字楼上班的人员越来越多,这是接下来一段时期工作的难点,对于这些人员的管控,他们将全力以赴。
据了解,卢沟桥乡4个小区和4个区域共涉及到2万多人,在全乡抗击疫情人员吃紧的情况下,又抽调出60多名工作人员,分派到这些区域,为的就是不漏掉任何一个人,不留死角。一位在基层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一天不消失,我们一天不撤退。”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