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记者暗访发现部分商超柜台、蔬菜摊前仍有扎堆现象 防疫“一米线” 不能成摆设



2020-02-27

分享:

 
wmryzlt31.jpg
伊藤洋华堂地下超市一主食窗口前人挤人。
 
防控新冠肺炎进入吃劲阶段,不能有丝毫懈怠。2月23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强调,公共场所要将“一米线”作为规定动作。目前,北京商超服务业复工已超90%,面临市民生活消费的复苏,各大超市、果蔬市场等公共场所如何落实“一米线”要求?记者分赴城区多地现场探访看到,在部分商超柜台、蔬菜摊前,肩并肩人挤人的扎堆儿现象仍较普遍。专家建议,通过有序引导入场、现场疏导控制、货品多点摆放等方式,推进落实“一米线”。
伊藤洋华堂亚运村店
食品窗口前依然人挤人
伊藤洋华堂亚运村店共有5层购物空间,地面层卖日用品,地下一层为超市,主售蔬菜、肉类、水产及现场制作等各类食品。因为大楼二层面对一座过街天桥,故整栋大楼北侧共有两个大门。2月23日,记者看到,一层大门的银色防寒帘仍未撤下,因正门上锁,顾客进出需走东、西两个侧门。
二层大门可从过街天桥直接进出华堂二楼,同样的防寒帘挂在玻璃门外,顾客进出需先用手推开厚重的门帘。“新冠肺炎的一个传播方式就是接触传播,这一天下来不知有多少人触摸。”顾客崔女士担心地说。
进入商场,1至4层并没有多少人,大量顾客都集中在地下一层超市。在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及各类零食柜台间的通道上,随时都会有顾客扎堆儿查看商品。特别是在南侧通道上,一排主食窗口前,因有一个商家正在现场制作肉饼,蒸气腾腾的窗口吸引了将近20名顾客肩并肩等待食物出锅。“这还不是最多的,人多的时候,你根本挤不进去。”一位老人将购物车放在身后,一边说着一边侧着身子向里挤。虽然知晓“一米线”要求,但老人笑着说,“没事儿,你看今天都没有新增病例。哪儿有那么严重?”
在超市北门结账处以及理货台前,记者发现这里也是人群聚集处。一张一米见方的理货台周围,挤满了顾客,大家都忙着将货物从购物筐往购物袋里装。截至记者发稿,伊藤洋华堂门帘已进行部分拆除,留出了通行空间。
沃尔玛宣武门店
提示、广播全都当成耳边风
“管不了。”“那么多人,怎么管?”……在探访中,超市管理方普遍都有这样的心态。
2月24日,记者探访位于西城区宣外大街富卓大厦一层的沃尔玛超市,一进南门,便看到了“一米线”——地板上贴着两列黄色A4纸,纸面上打印着“温馨提示”:“疫情期间,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自觉保持1米以外间距进行测温。”“每张纸间隔一米。”一名保安拿着测温枪,为进入超市的顾客测体温。
这样的“温馨提示”还出现在了超市的肉类柜台,被精心地插入玻璃板中,稍一抬头便可看到。但记者发现,一排顾客拥挤着趴在柜台上选购猪肉,很少有人注意到“温馨提示”。
“现在人这么挤,你们是不是应该疏导一下?”记者问旁边一名工作人员。“你听喇叭里一遍遍喊,要大家保持一米距离,但你看谁听啊?”该工作人员对此也很无奈。
小关西后街
露天菜摊空气好了秩序差了
疫情暴发以来,记者接到海淀区花园路社区及乙28号院社区多名居民来电,反映社区内的一些超市、菜店将菜摊摆上大街,这个做法虽然避免了客流在封闭场所集中,但因为缺乏管理秩序,大量居民聚在菜摊前的问题突出。其中还有一些老人不戴口罩就前来买菜。
出地铁牡丹园站,北行至小关西后街右转,通过一道疫情检查点后,记者来到居民们投诉的菜摊前。这些菜摊分设在不同的几家超市或是商店门前,自西向东分别归属北小关便民蔬菜商店、阳光水果超市及世纪华联生鲜超市。菜摊上的蔬菜品种多样,黄瓜、豇豆、白菜、萝卜等新鲜蔬菜一筐筐、一袋袋直接摆在店前的空地上。
丰富的蔬菜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选购。他们在菜摊间寻找、翻拣。记者发现,有的老人并未戴口罩。“别说‘一米线’了,排队现在都是混乱的。”居民刘先生认为,有效疏散人群,不一定非要把菜摊搬到店外,如果没有进一步管理措施,就算搬出去了也是无用。他建议,菜摊可设在店内,做好清洁工作的同时,前来买菜的居民利用店前空地排好队,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专家建议
三条路径推进落实“一米线”
针对“一米线”难以落实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娄伟认为,应对路径主要有3条:一是有序引导人流入场,二是现场疏导控制,三是货品多点摆放。
娄伟认为,经过连续一个月的隔离,居民生活需求一直处于压抑状态,随着疫情防控稳定向好,生活需求爆发式增长,人流量迅速增加不可避免,“可以采取措施避免人流迅速聚集,比如实行提前预约、‘一米线’安全距离排队,做到客流有序入场。这些目前都有成熟的措施或手段。”
其次,大型商超可派出专人进行疏导。在商场、超市、餐厅、公园等公共场所,目前都配置有多名保安、导购员或是志愿者,他们人在现场,最能直观观察、直接控制人员密度,“看哪儿人流量大了、扎堆儿了,可当场提示、疏导。”另外,商场、超市等经营性场所,应设立预案及切实措施,避免人员过多集中。
娄伟表示,眼下疫情已进入防控吃劲的关键时刻,相关企业不能只划出一条“一米线”就万事大吉,防控疫情是每一家企业应担当的责任。企业可创新服务举措,针对蔬菜、猪肉、主食等生活必需品,进行多点摆放,以解决商超客流冷热不均的现象。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