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应对早晚高峰 北京公交多项措施有效导流 466条线路增加公交机动车



2020-04-20

分享: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城区部分公交车站点,发车间隔过长,早晚高峰时段乘客较多,不利于疫情防控。记者第一时间将该问题反映给北京公交集团。据介绍,复工复产以来,尽管客流增多,但目前全市公交线路的客流量只有去年同期的两成,已经投入运营的线路逐步恢复到900多条,可以说,8成以上的公交线路恢复了运营,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的运力,已经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针对乘客反映的个别公交站点情况,公交集团接诉即办、未诉先办,采取多项措施,对乘客较多的车站实施导流,控制乘客进站乘车密度。

北京公交集团运营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李金鹏介绍说,从地铁龙泽站开往环保科技园站的543路车,两周前,在地铁生命科学园站出现了客流量猛增的现象。“公司马上反应,增派了运力,调整了车型。原本这条线的公交车单机车和通道车的数量各占一半,现在,我们全部换成了更大容量的通道车,乘客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李金鹏说,543路的发车间隔,也由之前的6分钟一趟,改为3分钟发一趟车。

类似的措施不止这一条。对于城区早晚高峰时段客流量大的集中区域,北京公交集团运营调度指挥中心采用了加车、大站快车、区间车等方式有效导流。“在六里桥、清河、北沙滩、国贸等地区,我们集中安排了空驶的公交机动车。在早晚高峰时段,这些机动车辆增派到这些线路上,缓解线路的压力。采用这种方式增援的线路全市共有466条。”李金鹏特别强调说,在这466条线路中157座客流量较大的重点车站,他们还安排调度和运营人员、站台服务人员,负责引导乘客文明乘车,疏散人群分散上车,避免发生人流聚集情况。

为了保证增加的这些机动公交车能够“及时补位”,除了本条线路原有的机动车辆外,运营调度指挥中心还从其他停运或者运力压力小的线路调车过来增援。这种方式也被称为“跨线联运”、“跨线支援”。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