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从公园设施到环境整治 四千余个市民来电紧盯这些“关键小事” 惊喜!家门口的公园有了新变化



2020-10-14

分享:

ryzlt2020101401.jpg

图为莲花河滨水绿道旁,沿岸居民扭秧歌。


社区公园、口袋公园,这些场地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美好的假日时光。记者从12345市民服务热线获悉,近4个月来,12345热线接到反映公园问题的市民来电共4000余个。从硬件设施到环境治理,市民们对“家门口的公园”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目前,这些问题都及时得到了响应,相关部门也已展开具体行动“接诉即办”。

接诉即办1

一个热线社区开展灭蚊行动

在西城区莲花河两侧,建起的滨水绿道宛若一条项链,“串”起了绿道两侧错落布置的一座座社区小公园、小广场。环境优美的公园、广场,也颇受沿岸居民的青睐。

“小公园里蚊子太多了……”正是基于对这来之不易环境的关注,居民们打12345热线的热情也特别高。前不久,一位住在红莲中里的老人便向12345热线反映:“我每天都来家门口这个小公园锻炼,发现蚊子特别多,希望社区能灭蚊。”

居民的呼声就是命令。当天,广外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黄万武便通过社区联系到老人,同时,上报环卫部门,对小公园及滨河绿道展开大面积消杀。“最近雨水多,小广场临河,花草树木又多,蚊子就多。”黄万武耐心向老人解释,并同绿化队等部门一起,调配蚊蝇消杀药剂,对小广场及绿道两侧进行重点消杀。

接诉即办2

错峰活动不再担心被抢“地盘”

滨水绿道上的小公园离周边居民区非常近,居民出门500米就可进公园。一到夜幕时分,华灯初上,扭秧歌的、跳交谊舞的、跑步的、练滑板的……滨水绿道上好不热闹。不过,小小的公园毕竟承载量有限,谁占了谁的活动地盘,双方常常因为这些小事弄得不欢而散。

这个既有普遍性,又很难调和的问题,现在又是如何破题的呢?记者昨天看到,莲花河西岸、广安门外大街两侧各有一个活动广场:右侧小广场上,几个孩子正在练轮滑,有的居民正跟着乐曲做操;相比右侧的活动空间,左侧的小广场场地不大,但活动安排得紧张而不忙乱——每天20时之前,是社区秧歌队的居民活动的时间;20时整,10余人的交谊舞团队分成两队,一队面对面学习,一队已翩翩起舞……在社区的精细化安排下,居民们“错峰”活动,互不影响。

接诉即办3

公园里的灯很快亮起来了

位于石景山八角街道的松林公园,之前一直处于半荒废状态。经过提升改造,松林公园今年重获生机,变身为一座综合性城市公园。近日,家住石景山路的董先生向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他认为公园开灯时间不合理。以前公园都是19时许就开灯,可有一天已经20时了,公园里也没开灯,当时他的东西丢了,摸黑很难找。

问题当晚就派单至石景山区分中心。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经过调查得知,因为下雨,园灯被淋坏了。维修及时展开,次日晚,公园内路灯正常开启。

“松林公园就在我家门口,公园内空气清新,满目苍翠。现在路灯、景观灯全都正常开启,夜间遛弯儿很舒适。”建钢南里的一位居民说。

灯光复明也让京剧老票友纷纷“回归”。记者在松林公园探访发现,京腔京韵一板一眼;周边居民或三五结伴散步,或跳广场舞,也有不少孩子在游乐园内嬉戏打闹。“松林公园的修复不仅为城市增绿,也为我们石景山人留住了美好记忆。”建钢南里居民李女士说。

八角中里东侧小公园内有一木亭,一名居民致电12345反映路灯不亮等问题。工单从八角街道等部门最终派转至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

“再去公园,木亭下的灯就亮了。”该名居民高兴地说,“之前遛弯儿没灯,总觉得心里不踏实。现在公园的灯都亮了,散步、跳舞感觉安全了!”

“公园里的路灯星星点点,特别漂亮。”八角中里居民吕女士称,公园内活动着一支广场舞队伍,“园灯坏了后,一到晚上大家就只能摸黑跳。现在路灯亮了,大家跳得那个欢。”


ryzlt2020101402.jpg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