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补贴如何发放、服务不满意怎么办……老人非常关心 家庭养老床位答疑解惑



2021-03-17

分享:

家庭养老床位,指的是由专业人员提供上门照护,这就相当于将养老床位“搬”进老人的家里。最近一年多来,北京多地都在陆续探索、推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一部分老人也因此获得了切切实实的帮助和照料。毕竟是新生事物,感兴趣的、有疑问的老人还有不少。针对目前这项养老服务的开展情况,记者梳理了老人们提出的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并请专业人士释疑解惑。


20210312_012_39596.jpg

诚和敬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为老人上门按摩。孙延安 摄


20210312_012_44596.jpg

服务人员为老人上门理发。

疑问1

有补贴吗?能直接发放到手吗?

昨天下午三点,诚和敬养老驿站的服务人员敲开了王女士的家门,此前,她为家里的老人预约好了按摩服务。

“老人可盼着您呢!”王女士赶紧招呼服务人员进门。王女士的父亲今年82岁,几年前因为中风导致生活无法完全自理,之前一直居住在养老院,去年因为疫情家人将老人接回了家里。可由于精力有限,王女士明显力不从心。去年8月,听说了有家庭养老床位,老人又符合申请条件,她心动了。

然而,面对这一新事物,王女士最初却充满了疑虑:需不需要收费?会有补贴吗?……一连串的问题都抛给了诚和敬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站长邹宇。不仅王女士有这样的疑问,邹宇在50多个社区前期走访宣传的时候,几乎都有老人如是问道。

西三旗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副主任张玉梅的工作,主要是协调有资质的养老机构与老人“配对”,她也经常收到老人类似的疑问。“有次我们收到12345热线的一个派转件,有老人反映,能不能别提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了,既然是给老人的补贴,干脆把补贴的钱直接给到老人,让他自己去花不行吗?”张玉梅亲自上门拜访,耐心地给老人讲解相关政策,消除老人的顾虑。

以海淀区的政策为例,不同条件的老人每个月会有300元或600元的补贴,这笔钱不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储值在专门的系统中,由养老服务人员进行相应的服务,然后由他们录入系统进行抵扣。“这一政策是希望老人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养老服务,而不是一次性的现金补贴。”张玉梅说。

疑问2

有了补贴,还要自己掏钱吗?

张玉梅所说的服务,在海淀区下发的相关文件中都有明确的规定,里面不仅包括协助老人外出、使用爬楼机、上门助浴,甚至细化到了帮助老人清洁面部、修剪指甲等服务,这些都有明确的次数、时长、单价规定。“如果超出了补贴里的这些服务次数,我还要多掏钱吗?”这是老人们充满疑惑的另一个普遍问题。

张玉梅举了个例子,文件里规定,保洁工作每个月可以服务4次,每次时长1小时,但是,如果老人的需求超过了规定的次数和时长,是要按照市场标准价格额外收费的。

“不过,据我了解,我们很多服务人员都挺人性化的,并不是规定时间结束就立刻打卡走人,有时候为了彻底完成手头的服务,会多待会儿。”张玉梅说。记者在王女士家的时候,就亲身体会到了这一点。服务人员刚到老人家的时候,老人正在吃饭,她就在一边等了十多分钟,直到老人吃完,才开始计时。

“有些老人通过我们的服务,觉得生活状态有了改善,会提出增加服务的需求,也会慢慢养成额外付费的习惯。”邹宇说。

疑问3

不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以申请吗?

以海淀区的家庭养老床位政策为例,只有户籍在海淀区,经评估为失能或失智,或者符合年龄条件的独居、孤寡老人才可进行申报。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如果不符合相关条件,老人也想申请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又该怎么办?

张玉梅把这部分生活能够自理、年龄也不符合要求的老人称作“有活力的老人”。另外,还有些户籍不在海淀区、目前却在辖区居住的老人,也有类似的需求。不过,他们现在是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但有些老人表示,他们愿意自己出钱,也希望能够享受到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这时候,我们就会提供同样的机会,让他们与有资质的养老机构对接,谈妥费用之后,也能享受到同样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张玉梅表示,街道与社区在这其中发挥了牵线搭桥的作用。

疑问4

对服务不满意怎么办?

“按摩手法感觉不是很专业。”“今天的服务人员没有按照约定时间到达。”“说好的这个月会有总计10小时的服务,我怎么记得只有8个小时?”……一些老人在接受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之后,对服务质量也提出了一些质疑。

西三旗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对于接受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老人,各社区都会通过电话或者上门回访,了解老人对服务的满意情况,以及有什么建议,并且汇总上报。

“对于老人所反映的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养老机构,核实相关情况,如果属实,会督促养老机构立即进行整改。”不过,该工作人员也坦言,很多问题都是因为双方沟通不畅导致的误解。

比如,服务人员熟悉的是南派按摩手法,而老人之前一直习惯于北派手法,风格乍一变换,有点不适应,可能就觉得不专业;有些服务人员路上遇到堵车等不可控因素,有可能会迟到一会儿;再或者,有老人质疑服务时长不够,其实剩余的时长工作人员给老人做了其他服务,都是在规划里面的……这时候,街道就会要求服务人员上门跟老人解释清楚。

疑问5

可以更换目前的养老机构吗?

“我如果觉得所选的养老机构服务不好,能不能进行更换?”也有老人有这样的疑问。对此,张玉梅表示,老人在和目前的养老机构沟通好之后,让其从系统删除相应的信息,就可以自行选择其他的机构了。

“前些天,有一位老人从我们辖区搬到了温泉镇,虽然老人很想让我们继续提供服务,不过,由于温泉镇超出了我们的服务范围,只能和老人解释,让老人更换成温泉镇辖区内的养老服务机构。老人也表示理解。”邹宇说。

西三旗街道作为海淀区首批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试点,从去年开始全面推广普及,截至目前已服务了600余位老人,远远超过了项目预期。“据我了解,还没有老人因为不满意服务而更换养老机构的事发生。”张玉梅说。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