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私家车越买越大 停车架设计过时 200多个闲置车位面临重启难



2021-08-27

分享:


wmryzlt2021082701.jpg


机械车位上层空荡荡,下层有些大车型勉强才能停进去。


不少小区都存在车位不足停车难的问题。丰台金泰城丽湾小区也有同样的焦虑,不过,这个小区的问题有点特别:地库很早便设置了双层立体停车架,上层200多个车位尘封十几年没启用,如今,随着私家车增多,眼瞅着宝贵的停车资源成了摆设,居民只能干着急。原来,居民越来越偏爱大车型的私家车,“大块头”越来越多,不符合安全停放标准,也成了这些机械车位难以重新开放的“拦路虎”。

200多个上层车位空荡荡

金泰城丽湾小区的地库分为两层,地下二层是普通停车位,地下一层则是双层的机械车位。多位居民向记者证实,小区于2008年建成并陆续入住,其中机械车位总共有500多个,可运行了一年左右,上层的200多个车位就停用了,没成想,这一停就是十多年,直到今天仍没有投入使用。

“小区的车位现在捉襟见肘,停车很不方便,甚至有人只能在外面高价租车位。”多位居民建议,200多个机械车位的长期闲置实在太可惜了,在当前车位需求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应重新启用这些车位,以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近日,记者来到金泰城丽湾小区,沿着地库出入口往下没走多远,就在通道的上坡处发现了两辆停着的机动车。“这里本来不应该停车,还不是没车位闹的!现在的情况还不算严重,一到周末,通道里能停满了。”居民王先生说,停车乱的根源在于地库里的车位有限,很多人找不到车位只好到处停了。走进地库内部,多处墙壁都张贴有“此处禁停车”的提示语,旁边还设有阻车桩,不过,效果不如人意,依然有车主照常停放。

机械车位的下层随着晚高峰的来临,很快就停满了车,而上层车位由于没能得到有效利用,显得空荡荡的。“这200多个车位要是能够使用,很多居民也就有地儿停车了。”王先生说。

大车型难进小车位

重启停车架,维修保养谁来负责,是第一道“坎儿”。私家车因车型尺寸变大而无法停入,让重启之路更显得困难重重。

很多居民在选择私家车时偏爱大车型,如今随着大车型越来越多,10多年前建成的机械车位明显有点小了,这也成为闲置车位难以立刻投入使用的一个原因。记者注意到,每处机械车位的上方都悬挂着一块蓝色标识牌,上面注明着车位信息,其中,在“停车规格”一栏显示,所能容纳的车辆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5米、1.85米、1.55米。在探访当天,记者就见到一位车型较大的SUV车主在停车入位的时候非常谨慎,反反复复倒了好几把车,进出了几个来回,才勉强把车停好。待他停好之后,整个车台板完全没有了多余的空间。

“有些大车型很难停得进去。”一位居民说,这些机械车位长期闲置,不但满足不了大家停车的需求,而且他觉得机械车位的尺寸不合适,自己买车的自由也被限制了,根本不敢考虑大车型。“我想买一个大车,但是停不进去,只能买个小车型,不过,小车型对我们一家来说又不够用,所以很无奈。”该居民表示,他曾看中一款大型SUV,其车身宽度达到1.9米,高也超过了1.7米,这个尺寸很明显停不进现在的车台板。

在地库绕了一圈,记者发现,下层机械车位中的大车型不少,但是很多车停得都很勉强,车身探出了不少,甚至有的探出了近一米,轮胎难以入位。“我们也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机械车位不开放的问题,当时回复我们说,有业主认为车位过小,为了安全起见,所以不能立刻恢复运行。”有居民说。

回应▶解决方案正在协调

针对地库上层机械车位没能投入使用的问题,小区开发商表示,在小区建成初期,入住户数较少及周边免费停车位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当时的使用需求。如果按照当时车辆的规格,是完全可以使用机械车位上层车位的,但是大部分业主不接纳机械车位,导致上层车位基本没人使用。如今,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汽车保有量增加,居民驾驶车辆的尺寸越来越大,原设计已无法满足现在车辆的停放需求。由于机械车位上层车位没有投入使用,导致目前地库停放车辆数量与原设计不符,产生车位严重不足的现象。

记者从属地街道了解到,最近几年为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街道积极协调静态交通公司在小区周边设立路侧停车位,缓解了部分停车压力,但这依然不能满足居民现有的需求。为此,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代表、开发商和物业等有关各方就机械车位重新启用一事展开协调。

丽湾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机械车位是特种设备,在当前的情况下,需要经过一番改造,并且进行维修保养、重新备案、验收合格后才可投入使用。除此之外,机械车位的正常运行还需要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值守。不过,开发商与物业在改造资金问题上存在一定的分歧。目前,社区正在积极进行协调,待明确出资问题及改造方案后,闲置的机械车位有望分期分批逐步进行改造。

本报记者 孙延安 文并摄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