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为乘地铁翻铁路钻围挡太危险 急切盼望开通老君堂到十八里店地铁站道路



2022-02-11

分享:

地铁17号线十八里店站开通后,因为直达地铁站的高标南路不通,住在老君堂周边的居民每次要绕行2.8公里。有的居民为抄近路去地铁站,要钻过4道围挡,还得冒险跨越铁道。大家急切盼望能开通一条从老君堂到十八里店地铁站的临时道路。

700米内设有4道围挡

老君堂距离地铁站直线距离约700米。高标南路西接十八里店地铁站,东连老君堂社区、老君堂村和北内宿舍,是附近居民前往地铁站最近的路。但路东头却被一道围墙堵住,公告牌上写着:“自2021年7月26日零时起,对十八里店村高标南路进行断路封路。”

“原本围墙边还封着围挡,去年底十八里店地铁站开通后,从这儿去地铁站的人特别多,大家反映强烈,有人就把围挡拆了一部分,路虽没通,但人可以走过去了。”居民王先生说。绕过围墙沿高标南路向西走,在丰双铁路桥下的涵洞口旁,又有两道带锁的大门拦住了去路。“这两道大门时开时关,要是遇到大门上锁,着急坐地铁的人就只能爬上护坡,钻过铁栅栏,再跨两道铁轨走过去。”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铁路边的防护围栏上有7根栏杆被撬开,形成了一个可供人通行的豁口。旁边的蓝色围挡也多处被破坏,倒在地上。穿过第三道围挡后是一片拆迁荒地,道路的尽头又是一圈封闭的围挡,围挡内就是十八里店地铁站口。在最后一道围挡的角落里,有一处被明显掰弯,打开了一个缺口。短短十分钟,就有十几个人猫着腰从豁口勉强钻进去,进了地铁站。“地铁站近在眼前,想过去还真不容易,得能扒、能翻,还得能钻……”一位乘客无奈地说。

不走小路需要绕行2.8公里

附近居民之所以这么艰难也要抄近路是因为绕行距离太远。从老君堂社区沿东南郊灌渠路或武警路向南至海棠公园路,沿海棠公园路向西到大羊坊路,再到十八里店地铁站,需绕行2.8公里,步行约35分钟。而走高标南路步行不到10分钟,能节省一大半时间。

“前段时间开通了一趟到十八里店地铁站的专217路公交车,但从社区到公交站要走一公里多,还不如走小路快。”居民郭先生说。

记者体验发现,从社区步行到老君堂南公交站共17分钟,坐专217路到十八里店地铁站途经5站,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行驶15分钟,加上等车时间全程耗时40分钟。“专217路发车间隔是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还要绕行大羊坊路,早高峰经常遇上堵车,坐这趟车去乘地铁实在不方便。”郭先生说。

已将居民诉求上报

高标南路为何要设置层层围挡?朝阳区十八里店地区办事处回应,高标南路属于十八里店村自有自管道路,因十八里店村土储项目朝阳港一期征地已基本完成,征地范围内所有设施已全部处置完毕,土地已经上市交易。为保证上市地块内生产安全和群众出行安全,对高标南路进行断路封路。

“这条路暂时还无法开通,要等到上市地块周边道路实现规划,具备通行条件才会开通新道路。周边道路是由朝阳区城管委统一修建的,今年计划会启动4条道路的建设。”规划科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将居民期盼开通一条临时道路的诉求反映至区城管委。 本报记者 褚英硕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