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施工难题逐一破解 闲置的停车架终于重新启用了



2022-07-18

分享:


直到2019年,西城区官苑八号小区的居民们发现停车位开始吃紧了,才把目光重新转向了地下停车场闲置的立体停车架,可设备设施早已达不到国家最新技术规范要求。维修改造,要过的坎儿不少,其中资金难筹集、大修期间居民车辆没地方周转两个难点最甚。属地新街口街道运用党建引领、吹哨报到等多项工作机制协调相关各方,终于在2021年末将维修改造提上日程。如今,立体停车架恢复使用,地下停车场多了120个车位,居民的停车难题终于解决了。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官苑八号小区,地下二层和地下三层都是停车场,立体停车架设置在了地下二层。一上午,居民开着车来来往往,有序地寻找各自的固定车位。小区物业统计,目前小区里已经有35辆车开始使用立体停车架,设备设施的恢复使用,极大缓解了小区的停车压力。


ryzlt2022071801.jpg


物业工作人员回忆,小区建设立体停车架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这个设施在当时是很前卫的,但建成后因为居民车辆较少,地下停车场的车位一直没有饱和,立体停车架一直没有使用。直到2016年,随着居民车辆逐渐增多,立体停车架正式投入使用。2018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立体停车设备设施新规,当时建成已10年的立体停车架无法满足最新国家技术规范要求,需要重新对设备设施维修改造才能使用。

立体停车架停用,起初居民的反对声不多,毕竟停车位还有富余,停车能够自行协调。可到了2019年,小区车辆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再次启用立体停车架可谓众望所归,居民的相关诉求开始增加。

维修改造的资金哪儿来?这是相关各方面临的最大难题。据了解,地下二层停车场涉及三家产权单位,其中两家愿意再投资,剩下一家已经无力出资,计算下来,资金缺口大约有30万元。

党建引领为解决资金难题提供了大方向。属地街道先后协调了多家党建单位,为立体停车架的资金缺口寻找合作方。巧的是,辖区内受壁街市政建设工程也正在进行当中,得益于施工方北京住总集团的鼎力相助,立体停车架的资金难题终于解决了。

接下来的施工又遇到不少难题。其中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施工期间地下停车场的车能周转到哪儿去?小区周围窄街、胡同多,若占据路面,不仅交通秩序会出现问题,居民也不乐意。小区物业和立体停车架的维修改造单位商议,采取分批维修的作业方式,尽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的影响。立体停车架大致划分为26组,每次维修改造2至3组,尽量保障维修改造期间居民的车还可以协调到地下停车场的其他地方。

街道考虑到其间的困难,利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为小区多留了“一条路”。一方面“吹”来了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加速推进维修改造、审批、验收等环节;另一方面,还“吹”来了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西城交通支队,为居民协调小区周边停车资源,作为停车周转的备选方案。

经过各方努力,经历90天,立体停车架的维修改造顺利完工,并于今年3月15日完成验收。小区居民的车辆正在陆续“入住”新车位。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立体停车架与电梯一样都属于特种设备,原则上可用15年,需要定期维护保养,保障车主使用安全。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