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小区内儿童滑梯老化损坏 属地街道推动居民商议解决



2022-08-04

分享:

通州区武夷花园牡丹园小区的两处儿童游乐设施已经服役近20年了,老化损坏严重,常有孩子在玩耍时磕破摔伤。因此不少家长都希望能够更换滑梯,但事情一直没有进展。物业维修滑梯,只是将金属锈蚀处重新刷漆,将木头腐朽处加装塑料套,但家长觉得这是“表面文章”,治标不治本。目前,属地街道已经召开协调会,并将指导召开业主大会,就动用小区的公共收益更换儿童设施征集居民意见。

投诉 滑梯伤人屡有发生

武夷花园牡丹园小区的两处儿童游乐设施分别位于一期和二期的小广场上,主要是以滑梯为主,是交房时开发商配备的,一直使用至今。由于平时维管不到位,滑梯如今损毁严重,其中的很多金属和木质部件都出现了破损、断裂的问题。


ryzlt2022080401.jpg


尽管滑梯已经隐患重重,但是孩子们仍然玩得不亦乐乎。尤其是因为疫情,孩子在家没地儿去玩,这里更成为了孩子们的聚集地。居民王女士说,滑梯伤人的情况屡有发生:“有的孩子裤子被凸出来的铁丝钩破;有的孩子手被剐得鲜血直流;有的孩子被生锈金属的破损处剐到额头,不得不去打了破伤风针……”

现场 木质支柱腐朽断裂

7月20日,记者来到小区二期小广场。这里的一组儿童游乐设施包含几个滑梯,连接着一个吊桥和一组双杠,而平台的支柱大多都是木制结构。儿童设施已经被警戒线围了起来,物业张贴的公告显示“设施保养刷漆,期间暂停使用”。即便如此,依然有孩子在里面玩耍。


ryzlt2022080402.png


让人揪心的是,多个支柱底部的木头与金属连接处都已经腐朽中空,有的支柱虽然一侧有金属板固定,但另一侧已然风化掉了大半,还有用来固定支柱的螺丝早已不翼而飞。

支柱的顶部也大多都是破损中空的状态,有的像是被削去了半个“脑袋”,有的螺丝就夹在裂缝之中,有的出现松动,根本固定不住扶手。一位家长指着一个相对完整的支柱说,顶部的木头应该是实心的,如今基本都已经腐朽了。

铁质部件也大多锈迹斑驳,有的连接处出现断裂,有的支撑面已经完全锈掉。其中,有一处栏杆被密密麻麻缠绕着透明胶带,一位家长说,那是他们自己缠的,试图起到固定和保护的作用。在吊桥的踏板上,也有很多锈蚀破裂的地方,还有的螺丝不见了,栓孔用铁丝拴着,有家长说,那也是为了孩子的安全,用来固定的。此外,其中一个滑梯平台的底部塑料已经破裂,原本垂直于地面的支柱出现了大幅倾斜。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期小广场。此前居民反映的伤人棱角、卡人的焊条被重新处理了,磨损的滑梯表面被刷了一层漆。不过,有家长认为,刷漆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还能看到裸露的玻璃纤维。

最令家长揪心的还是二期小广场的儿童设施。7月23日,有居民给记者发来照片,物业已经给木质支柱的顶部加了一小段塑料套,把原本腐朽中空的木头都盖在了里面,而且塑料套很容易掰弯,家长担心成为新的安全隐患。“我们认为这种表面的维修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进展 将开业主大会表决更换

据了解,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设施难以更换,主要卡在了资金上。有居民表示,前两年大家曾想申请动用小区公共收益来更换,因为当时有部分业主将房屋出租联系不到本人,还有的业主对更换费用存疑,后来又赶上疫情,因此,一直没有进展。

属地通运街道表示,针对业主更换儿童设施的强烈呼声,7月中旬,街道组织社区、业委会、物业及业主代表召开协调会。因儿童设施属于小区内公共配套设施,更换需要使用公共维修资金或公共收益,协调会确定由物业对小区两处设施进行检查,排查现有安全隐患,与此同时,由业委会研究召开业主大会表决更换事宜。

在本报的关注下,7月底,街道再次组织各方召开协调会。街道将向体育局申报安装除滑梯以外的青少年健身器材,而滑梯的更换将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下,通过召开业主大会的方式征集居民意见,以决定是否能够动用公共维修资金或公共收益更换。业主大会目前正在前期准备阶段。据了解,业委会及业主代表正着手重新选择设施供应商、设施效果图、项目预算等,并将及时公示。社区居委会将负责招募入户志愿者,并联系非常住业主征集意见。本报对此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