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借管道巧“搭桥”,解决东城区彭庄低洼院百户居民出行难



2022-10-13

分享:

每年汛期低洼地区的排涝和出行问题都困扰着当地居民。而今年的汛期保障,一改过去力量集中在应急抢险的被动局面,而是未雨绸缪,积极想办法改造市政设施,提升排污能力,改善出行条件。

最近,记者接到东城区彭庄甲58号院居民的喜讯:小区排污管道重新铺设后,近百户居民平安度过汛期。原来是区城管委等部门巧施“搭桥”手术,将区域污水雨水顺利排走,彻底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难题,“大家很高兴,出门再也不用垫砖头了。”


rylt2022101301.jpg


居民进出不用蹚污水了


多方现场踏勘 排查地下管网

南二环陶然桥西南侧,有一条南北长百余米的道路,道路西侧便是彭庄甲58号住宅楼及一些平房院落,住有近百户居民。记者来到现场了解到,该条道路中间地势低,两头儿地势高,过去窨井反冒污水,致使居民饱受污水漫灌之苦。“排污管道是三天两头堵,甚至一堵就是半年,抽水车也抽不完,大家只好垫砖头出行。”已在该平房院住了几十年的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21日晚,该处窨井不断往外涌水,最终在道路中间形成了一个50多平方米、深10厘米的污水坑,居民出门只能在污水中垫砖踩过。胡同及院落内腥臭难闻。

接到居民投诉,永定门外街道彭庄社区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协调并安排抽水车抽水。当天,抽水车连抽了8车水,可仍是这边抽、那边冒,排污问题难以解决。永定门外街道协调区城管委、区市政工程管理二所及市排水集团现场踏勘,迅速对彭庄地区的地下管网进行排查,发现由于地下管网老化且管线较长,导致堵塞时时发生。

巧施“搭桥”手术 借邻家管道排污

当时汛期即将来临,近百户居民盼望尽快解决排污问题。但是,该区域排污管道又如何对接进入市政排污通道?在全面排查排污管道走向及周边环境之后,设计施工陷入困境:原来的排污管道年久失修,堵塞严重,也找不到产权人。向东,得经过陶然桥地下通道,穿过马家堡东路,过马路后排污管道上方还建有平房。路面污水漫溢,排污管道再向东还受树木根系堵塞等影响,疏通原有管道,耗时巨大,且施工还可能影响马家堡东路乃至北京南站东侧的交通。

能否向北延伸,对接连通南二环辅路污水管线?可铺装排污管道向北则需穿过一处平房院落,在房下开挖管线,工程耗时,也会给平房建筑带来安全风险。

该条道路南侧,可对接南站幸福路排污管道,但是,该计划很快又被否决,因为该区域生活污水属于重力排水,全靠管线形成的高程落差,让污水自己流走。如果管线太长,落差不够,污水流速就会降低,不但容易堵塞,而且堵点还不好找。

向东、向北、向南的方案都行不通,西侧是一个大院,倒是有新建的排污管道,但将近百户居民家污水直接引入别家企业管道,企业能否同意?大家又犯了难。彭庄社区、永定门外街道以及区城管委等多部门介入协调,最终,该企业同意接进居民的污水。

经过巧妙设计,排污管道的“搭桥”手术迅速实施。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管道改造带水作业,即在施工过程中不切断污水来源。东城区市政工程管理二所工作人员朱辰禹调来污水泵,泵的另一头则连接到企业排水管,及时将开挖沟槽中渗入的积水排净,这样既保证居民正常用水,也使施工在干燥的环境中进行。负责企业物业管理的孙师傅与甄师傅熟悉地下管网线路,两人主动在施工中充当向导,确保“搭桥”手术顺利完成。施工时正值酷暑,施工队精细部署,每天从7时工作到19时,中间休息时间仅两个小时;采用“两班倒”的模式,最终比计划提前两天完成了整个工程。

管道改造工程完工后,污水彻底消失。今年8月的第一次大雨,孙师傅等4人一直紧盯着雨情,“那场大暴雨一直下到深夜12时,我们也一直守到雨停。”直至目前,排污管道已顺利度过整个汛期,“我们终于放心了。”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