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居民“先尝后买”引进准物业,失管老楼来了“新管家”!



2022-11-04

分享:

由于历史遗留的原因,在通州区中仓街道辖区,不少老旧的居民楼没有物业管理,这些老楼存在管道堵塞漏水、楼前私搭乱建、化粪池长期未清淘、停车位不足等诸多问题。为了根本解决问题,在区级专项资金的支持下,街道通过让居民“先尝后买”的方式,引进了3家第三方物业服务企业。先尝后买,顾名思义,对于这些失管老楼来说,居民对物业服务感到满意,才会聘请物业公司为其提供服务。据了解,目前已有30栋老楼正式“下单”。那么,在“试吃”阶段,居民们尝到了哪些“甜头”?物业又展现了怎样的诚意?如何不让优质服务“昙花一现”,真正做到可持续?记者对此展开探访。

和化粪池“较劲”

虽然3家物业公司分管不同的居民楼,但在居民眼中,先尝后买,一定程度上也是这几家物业公司之间的“同台PK”。

进驻老旧小区后,物业需要为居民提供哪些必要的服务项目?作为街道引进的3家物业公司之一,至善嘉和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李熹一一列举:日常保洁、清理垃圾和化粪池,值班和维修服务,安保服务和停车场管理。“仅仅做好基础服务其实是不够的。在这些服务项目中,有些是显而易见的,做得好坏一目了然,而有些是看不见的,比如清淘化粪池,它在地底下,一般人很难注意。”

李熹说,他们接手皓月苑小区时,两个化粪池几乎都满了,不少居民反映管道经常会发生堵塞,小区里臭味弥漫。物业马上请来了专业清淘公司,彻底清理了化粪池,同时还疏通了管道内的淤积物,并且定下了每年必须清理两次化粪池的“硬性”服务要求,保证池内的污水不满溢、管道始终畅通。“截至目前,皓月苑超6成的居民和我们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还有不少人对我们的服务持观望态度。虽然做不到尽善尽美,但我们会尽心尽力,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改善小区面貌的决心。”

恢复公共绿地

水月院18号院只有一栋楼,失管多年,楼前绿地被围起种菜、搭小棚,自行车棚被锁,里面堆满了杂物。“这些多年遗留的问题没那么容易清理。”京和连山物业公司负责人杨连山说,今年5月他们接管这个小区后着实犯了难。

好在有社区帮着协调,共同推进这些问题的解决。杨连山首先找到了占用绿地种菜的居民,起初对方不配合。要想将这块菜地恢复成公共绿地,就必须要下功夫。于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杨连山和同事几次登门,但居民始终不让步。劝说毫无进展,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一场大雨带来了契机。

7月的一天夜里,这位居民忽然给物业打来电话。降雨导致他家屋顶严重漏雨,家具和生活用品都被水淹了,一家人焦急万分。杨连山二话没说,带领工作人员连夜赶到居民家。从凌晨2点一直忙活到5点多,3个多小时的抢修排查,终于清理了积水堵住了漏雨。天亮后,杨连山又派人查找漏点,及时修好了漏雨的屋顶。正是这件小事让这位居民对物业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后来,工作人员再去他家就绿地一事进行沟通时,居民也表示愿意坐下来商量。没多久,他就同意将菜地恢复成绿地并拆除了小棚。经过物业改建,绿地周边还建了一个小型停车场。此外,物业将堆放杂物的自行车棚改建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并安装了充电桩,更多居民因此受益。

治理污水管道

新城东里15号楼也是一栋失管老楼,楼内的下水管道经常堵塞,由于长期没有物业管理,每次发生堵塞时,居民只好向居委会求助。今年初,街道引进国联晟丰物业服务公司进驻小区开始提供服务。

“自从接管这栋楼的物业服务以来,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保证居民有事能随时找到我。”负责这栋楼的工作人员郭云霞说,不久前,一位居民向物业反映,家里的下水管道堵了,污水直往上返。郭云霞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开挖地面后他们发现,有一根3米长的主管道锈蚀后出现塌陷,管道口被泥土堵住,污水无法排出。经过两天紧急抢修,更换了新的下水管道后,居民家中返水的问题彻底解决了。事后,居民向物业致谢时感慨地说,小区失管这么多年,第一次体会到有物业是真的好,关键时候能解决大问题。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涛肯定了创新做法,他强调如果要提供持续的服务就不能回避盈利,只有让企业生存下来才能提供持续的更好的物业服务。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