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不会用智能设备,如何申领采暖补贴?



2022-11-09

分享:

“今年的供暖季马上就到了,可去年的采暖补贴我还没领到。”李女士家住的小井润园二区是采用壁挂炉自采暖供暖,几个月前,邻居们陆续领到了采暖补贴,她却迟迟没收到,眼看今年的表底数申报已经开始,老人非常着急。在记者帮问下得知,家里的燃气表太老旧,换成新型智能燃气表后才能发放补贴。这让她更为难了:“我看不懂也不会用智能设备,怎么办?”

释疑 老旧表具影响补贴发放

“供暖季前,我会拨打燃气公司的客服电话报一次表底数,供暖季结束后再报一次,然后就能收到补贴的燃气。可我带着燃气卡去燃气服务中心,却发现去年的补贴根本没划进卡里。”李女士几次向工作人员咨询,工作人员也一次次查找原因:卡片没故障、报数没问题、信息没问题……可补贴就是进不了卡里。经过一番排查,工作人员终于给了李女士一个解释:“您家的表该换了,更换智能燃气表后就能收到补贴。”这个回复却让李女士一头雾水。

为了彻底解开她的疑惑,记者联系了北京燃气集团第四分公司户内服务二所副所长袁志浩以及望园燃气服务中心负责人高璐,一起来到李女士家中。“您家的燃气表是2008年的老式IC卡表,虽然不影响报数,却会导致领取补贴的延迟。”一番检查后,高璐终于弄明白了李女士收不到采暖补贴的原因。他解释说,小区在2017年进行过一次技术改造,将老式IC卡表更换为CPU卡表。虽然长得很相似,却不是同一种表。多数居民已换上CPU卡表,因此不会影响补贴领取。今年夏季,燃气集团对小区未完成技术改造的用户进行了第二次改造工作,直接升级成了NB表,也就是俗称的智能燃气表,由于两次都没与李女士取得联系,她家的老旧卡表也就没能完成更换。“小区还有十几户居民和李女士情况一样。”

“技术改造后燃气表可以直接和燃气公司的后台系统‘配对’,补贴直接发放到居民家的表端,没升级的IC卡表并无联网功能,因此会在系统上被标记,补贴无法直接发放。”袁志浩说,表具太老旧还易导致燃气泄漏,存在很大安全风险,“我们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老旧表具更换。”

追问 智能表对老人友好吗

“更换智能燃气表不但能解决眼下领取补贴的问题,以后购气也更方便。”袁志浩详细向李女士介绍了智能燃气表的优点。“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在线充值,远程购气,了解家中每日燃气使用情况。未来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后台对用户燃气使用情况的运行分析,进一步保障用户用气安全。”袁志浩的一番话却令李女士显得不安:“智能设备我完全不懂,你说的那些太复杂了,要是真换了表,我压根不会用!”

“您完全不用担心,其实很多老人和您有一样的顾虑,但换完以后老人的满意度还是很高的。智能燃气表只是新增了远程购气等功能,原有的操作方式、缴费渠道等都还在,您依然可以到银行、燃气服务中心购气。”袁志浩解释说,换表后居民的燃气使用得到了更多一层的安全保障,每年的采暖补贴申请也更便捷了,“以前居民需要在特定时间段报数、申请,每年都会出现因为忘记报数错过领取补贴的情况。更换智能燃气表后不再需要居民自行申请,补贴每年会自动发送至表端,居民再也不用担心忘记领补贴。如果想确认补贴是否已经发放,可以从APP查询,也可以拨打客服热线或者直接看表端数字的变化。”

小贴士

问:供暖季没在家,没使用燃气还能领补贴吗?

答:没有使用燃气就无法生成补贴量,故无法领取补贴。需要注意的是,气量卡表户补贴天然气等值气量,通过燃气卡领取;智能物联网燃气表(NB表)用户补贴气量等值金额发放至表端。

问:忘记报数,错过时间还能不能补?

答:错过采暖季前和采暖季后两次表底数申报时间中的任何一次,都将导致无法计算生成补贴,逾期也无法补报。因此,还未进行第一次表底数申报的居民请抓紧时间申报。第一次表底数申报时间为2022年10月15日至2022年11月14日,第二次表底数申报时间为2023年3月16日至2023年4月15日。用户还需要关注补贴领取时间,如在补贴期间未领取补贴的,视为放弃当年补贴。领取补贴时,如果同时需要购气,请先进行购气,后领取补贴。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