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暖气迟迟不热的原因找到了——



2022-12-09

分享:

正式供暖已有多日,可家里的暖气片依旧冰凉,夜里只能开着空调取暖,这是大兴区熙悦林语小区不少居民遇到的问题。居民心生疑问,小区是今年刚入住的,怎么会出现暖气不热的情况呢?这两天大幅降温,大家希望供暖方能够尽快进行维修。记者来到小区调查时发现,居民家暖气不热并不是供暖不达标的问题,其中另有原因。


640.png


熙悦林语小区供暖维修人员正在入户检修


位于南五环边上的熙悦林语小区是今年刚入住的新小区,分为四个区域,其中16号院位于最南侧。这个院只有北侧的几栋楼入住了,南侧的几栋楼还没有入住。在5号楼前,记者遇到了两名推着轮椅的居民,轮椅上坐着一位老人。其中一位居民说,从供暖开始他家的暖气片就没热过,她曾多次给物业打电话反映希望维修,后来维修师傅来家里调试过暖气,调试之后卧室的暖气片有了温度,但客厅的暖气片依然是凉的。“家里太冷了,只能每天开着空调取暖。”

听到记者在调查供暖问题,一名遛狗的居民走过来说,她家的暖气也不怎么热,虽然有点儿温度,但是一点都不热乎,在家需要穿着外套。她先后给物业和供暖公司打电话反映,有工人上门来查看过,但是直到今天暖气片的温度还是没有明显变化,“有不少居民家都是这样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上述几位居民有所不同,有些居民表示家里的暖气没有问题。住在6号楼的一位老人说:“供暖刚开始时家里的暖气的确不热,不过经工作人员调试,现在暖气很足,在家都可以穿短袖了。”同在一个小区,为什么供暖温度会出现这么大差距呢?

记者在小区4号楼前遇到两名制服上写有“热力”字样的维修工人,其中一人手里拿着一本小册子,他一边翻看一边拨打上面的电话号码,询问居民家暖气的情况。该工人解释说,造成暖气不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供暖的源头来讲温度是达标的,但是每栋楼都有居民家存在暖气不热的现象,综合分析应该是流量不平衡的原因。“正通过给暖气片放气等手段进行调试,别担心,肯定都能调好的。”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近期的确接到了不少投诉暖气不热的电话,由于不是专业的维修人员,他们会将报修单转给供暖公司,由专业人员处理,同时物业会派维修人员做好配合。

小区供暖方北燃供热有限公司的一名值班人员说,小区分为几个区域,供暖开始前他们就进行了排查,发现几乎每一个区都存在管道热水不畅通的现象,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是小区整个热力系统中存在各种杂质和杂物,堵塞了管道;第二是暖气管道在正式启用前没有彻底清洗。

这位值班人员说,检查中发现的杂质一方面是管道在工地堆放和施工过程中堆积的,另一方面是在对管道进行焊接作业时,碎屑等留在了里面。为了彻底清理杂物,清理范围从锅炉房出口开始,一直延伸到居民家的入口,可以说几乎涵盖了整条供暖管线。在清理管道时,工人掏出了塑料布、食品袋以及密封管道的材料等。此外,在入户的管道中,工人们还发现一些过滤网被杂物堵住。“过滤网被堵后暖气管里面的水循环不畅,居民家里的暖气片就不会热。”

为此,供暖公司专门派了一名运营经理进驻小区,负责暖气调试和维修工作,近半个月来已经解决了不少居民家暖气不热的问题,目前整个小区的供暖管线网络基本没问题了,但是仍有少数居民家的暖气存在问题。该负责人说,很多杂物并不是一次就疏通排出的,需要反复清理,如果有问题随时反映,他们会尽快派工人去查看维修。此外,有居民担心这两天降温后家里会更冷,在维修的同时,工作人员也会根据气温的下降幅度来提高供暖温度,保证大家温暖过冬。


来源:北京晚报